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生命和虔敬的事(彼得後書1:3)

彼得後書一章:「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
 
神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得是這樣說的。並不是所有的知識、不是說關於造物的秘密、太陽是怎麼核融合發出光和熱來、鑽石是怎麼造出來的、這些許多人都想要知道的事;或是許多人都好奇的、關於天上或是陰間的秘密;神只是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那是我們需要知道的。
 
現代人的醫學比起彼得那個時代發達很多,我們現在可以作很多當年的人作不到的事,我們有 X光、CD,MRI,我們可以看到人體的最裡面去,作古人想都沒有辦法想的手術;但是如果你問現在最出色的科學家:生命是怎麼來的?不用問到太複雜的生命,就問一個單細胞生物的生命是怎麼來的?他們也只能搖頭嘆息、沒有辦法回答你。
 
你再問他們、死是什麼?人死之後、人的思想和意念會跑去哪裡?我們要如何將一個死去的生物的死亡過程倒轉過來、或者是叫作如何復活?聽到這些問題、那些偉大的科學家的頭搖得更大了,你就算是集合了所有的科學家和醫學家來問這些問題、他們到最後都只能承認、我們人對於生命的奧祕真的是一無所知。
 
但是我們基督徒都知道這些奧秘、聖經已經將天地是如何被創造、生命是如何被產生、以及為何要要有人的生命來到世界上、人生命的目的是什麼告訴了我們、後來又將生命要走向何方、世界要走向哪裡去、以及生命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也對我們顯明了出來;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就告訴了我們生命是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答案。
 
不但如此、還告訴了我們那脫離了肉體之後的生命、會有哪些種的結局;原來生命是由神出來、可以走向滅亡、或者也可以回到神那裡去、與神永遠的同在,這實在是大好的消息。神不但將我們所需要知道的生命的奧秘都告訴了我們、而且還指示了我們、一條可行的道路、一條可以讓我們回到神那裡去的道路。
 
這條道路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主,是神用祂的大能、使祂的兒子、那從起初就與太初同在的道、化為肉身來到人間、這是何等奇妙的能力?永恆的道能夠進入暫時的肉身當中、成為一個和我們一樣的人,有和我們一樣的肉體的感覺和煩惱、會餓會累會痛苦;祂要親自的走這一遭、好讓我們認識祂,向我們證明一個'人'、是可以打敗死亡、回到神那裏去的;
 
不但要讓我們可以認識祂、認識那條回到神那裡去的道路;祂還呼召我們也都來行走那條路;彼得說祂是用自己榮耀和美德來呼召我們,這是彼得自己見證的,不是說好不容意成為人、只能停留33年、祂就要來享受一下作為一個人、有肉體可以享受的快樂;或是宣布祂就是神的兒子、來享受眾人對祂的敬拜和讚美。
 
這不是祂召我們的方式,祂乃是要作眾人的榜樣,祂的行事為'人'可以讓人們看得出、有神來的榮耀與美善在祂身上,讓我們這樣認識祂就是那道路、祂就是敬虔;這不是用語言文字描述的、也不是寫在經書上的,不是僅僅藉著啟示賜下,而是藉著由我們真認識祂、我們就能認識那生命的奧祕,勝過死亡的奧祕、回到天父那裡去的奧祕。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這節經文所指的就是耶穌基督所來完成的事;彼得前書就要由此開使,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抓住這恩典不放、一切都已經預備好了、就只要我們認識祂、走祂已經證明可行的道路,我們就可以回到父那裡去,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