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基督徒的長成 四(彼得後書1:6)

彼得後書1章:「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一個基督徒有了信心、德行、知識知後,是不是就很不錯了呢?其實就社會的觀點來看,那樣真是很不錯的人了,但是彼得說這樣還不夠,基督徒還會需要更多更多,我們今天就把接下來彼得所提到的兩點、節制和忍耐一起來討論了。
 
節制和忍耐看起來很像,也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兩者都是用意志作到控制自己不去作為、節制是主動的對內控制不作為,忍耐是被動的對外界的刺激不反應;
 
保羅所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9:27),乃是節制最好的註腳。我們所常知的節制飲食、節制飲酒、賭博、情慾的引誘,還有就是在情緒的表達上、都可能需要節制;有的事情是一點點都不可以犯,例如是邪淫的事情;有的是量的控制,例如與人相處、說話不要太多、也將說話的機會讓給別人;這些不單單是意志力的控制、更需要智慧、或者是聖靈的引導的。
 
比如說是勸戒弟兄姐妹、不是不可以勸戒,弟兄姐妹有犯了錯我們是可以勸戒;但是勸戒的人也一定要懂得有所節制,用什麼樣的話、什麼樣的力度、要到什麼承度;這些都是因人而異的,還要看彼此的關係;有人臉皮薄、雙方又不太熟,你只要提點一點點就可以了;有人反應遲鈍,皮厚、又是自家孩子、就可以用重話責備;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智慧以及聖靈的引導。
 
忍耐則是面對外在逆境時、不因環境的影響而改變,有鍥而不捨、堅持到底的耐力;例如我們有時在傳福音的時候會遭到拒絕、遭到嘲笑,那我們是否能夠忍耐住自己的性子、不發作反擊、也不放棄,然後還耐著性子忍受他人的言語嘰諷、至少給對方留一個基督徒的好印象、這就是忍耐。
 
或者是說我們在靈修的時候、當我們遇到讀不懂又難解的經文、我們還是照著預定的計劃、不理會朋友們都跑出去吃喝玩樂、我們還是完成當有的進度、這也都是忍耐。有人忍耐住痛苦運動節食、為的是得到一個好身材、基督徒忍耐等候應許的來到、是因為我們的對那位應許我們的是有信心的,所以我們可以忍耐等候。
 
羅馬書5:3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雅各書1:3說:「因為知道、信心經過試煉就生忍耐」;忍耐並不是我們與天俱來就有的性格、恆久的忍耐更是難得,乃是要靠我們一點點的操練出來的。完全沒有被操練的信心都不知能否忍耐、因著信心、經過小的患難就生出小忍耐;經過大的患難就可以生出大忍耐。
 
保羅從信心、德行、知識、談到節制、忍耐,是已經將起初的信心加以操練了、結出聖靈初熟的果子了;可以稱之為堅固的信心了、一個人若信主以來、一直都很順利、就像約伯在遭遇試煉之前的那種情況、連魔鬼都可以懷疑他的信心;直至約伯一再的遭受大患難後而信心仍不改變、那才證明他的信心真是大的,信心到了這裡、才能證明那不是順應環境之下的信、而是真實的信心。
 
那麼有了這樣真實的信心,經的過試煉的信心就足夠了嗎?彼得說還不夠,下面我們還要再介紹基督徒長成的其他原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