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經常提醒、當殷勤努力(彼得後書1:10)

彼得後書1章:「 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我們已經花了好幾次來提醒大家、在屬靈的事情上要殷勤、不要懶惰。在信心、德行、知識、結制、忍耐、敬虔、愛弟兄、愛眾人的事上要多加努力,彼得是特別寫信給眾信徒來提醒這些事、他說我知道你們都明白了、但我提醒你們一次還不夠,卻還要一次又一次的常常提醒你們。這是我們使徒長老對我們所說的話。
 
為什麼要常常提醒?因為我們在屬靈的事上常常容易怠惰,許多人很殷勤,對於世界上的事非常殷勤;例如像我每天早上跑步、鍛鍊、都不會忘記;有的人上班賺錢很殷勤,好像錢永遠賺不夠是的,過了晚上七、八點也沒有要下班回家的意思。有的學生做學問很殷勤,不管大小考試總是一遍又一遍的準備。
 
但是說真的、我很少碰見在屬靈的事情上殷勤的人。大多數基督徒聖經草草讀過、讀過的又沒有好好思考;我告訴你們、就連我寫的文章、我是常用一千多字來解釋一節不到五十字的經文,就是這樣白話又淺顯易懂的文章,你若若草草讀過去都不一定能抓到重點;更何況那種連五分鐘都用不到就可以讀完一整章經文的讀經法、我可以想像那是一點都沒有進到心裡去,那種讀經就是敷衍。
 
人不僅在讀經上敷衍,在實踐道理上更是敷衍;例如說基督徒要有德行、要有知識;那我現在都知道這些了,我也聽牧師講道了、那我就是有知識的、我為人處事是有原則的,不偷不搶不騙、我也不作壞事;人若不先罵我、我是不會去罵還嘴的。
 
聽到這樣的陳述、我只能說他是一個大原則守住、就自己覺得滿意的基督徒,你們說是不是?一個真正在生命上努力改進的基督徒、是對小過犯都很敏感的;他們若是檢討起來、會像是:"那天某某弟兄來找我討論、語氣不是很好、我在心裏實在是動怒了、是勉強忍住的、在心裡我是罵了他的。"
 
看出這兩者的不同了吧?警醒這種事就是一件可以說明:"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的道理的;一個人對於自己能否結出果子會很在意的、往往是那些已經有一些初熟果子的;至於那些不在乎自己是否結果子的,連他已經所有的、也都要保不住。
 
同樣的、正如主說的、(馬太福音13:12)"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是適用在天國的道理上、也適用於彼得前面所提的幾件事上面、如同信心、德行、知識、忍耐,敬虔、愛心都是這樣的;有信心的、信心還要更大,有德行的、德行還要更好,其他如知識、忍耐、敬虔、愛心都是如此。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要追求天國的應許、在地上就要追求天國的事;我們可以自問、信心有越來越大了嗎?德行有越來越注意了嗎?知識有增加嗎?有更加知道節制與忍耐、有作的更好了嗎?我們有更敬虔嗎?愛弟兄的心和愛眾人的心有更多了嗎?還是我們已經停滯不前已經很久了?
 
如果停滯不前、隨著年月過去、只怕還要變得更加輕慢,因為那起初的愛心已經淡去了。屬天的事真的是要努力追求的、也是需要常常警醒的;只因為我們身處這世界中、世界隨時都把我們拉著向它而去;我們若不常常警醒,就要落入世界當中。當年有彼得會時常提醒眾聖徒、現今我們要彼此互相提醒;那有聖靈同在、靈命堅固的更要多為弟兄姐妹們盡心,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