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那必需的那幾樣(彼得後書1:9)

彼得後書1章:「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得在第9和第10節當中、告訴我們有幾樣東西、若我們有、就永不失腳、若我們沒有、那就是瞎眼。這些話是說猶太人、法利賽人是瞎眼的嗎?不是的;這幾句話說的是外邦人、不認耶穌基督是神兒子的嗎?也不是的;這幾句話所說的就是我們,就是我們這些信耶穌的基督徒;
 
彼得在前面說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愛眾人這幾樣,是認識主、結果子不可少的;現在又更明確的說、人若沒有這幾樣、那就是瞎眼的。說人瞎眼的、這不是罵人的話嗎?不知道讀到這裡、有沒有人已經覺得被冒犯了?
 
彼得藉著這話、明確的指出光靠赦罪是不夠的,救恩不僅僅是恕罪而已;話說一個農人欠了大筆的債、家裡值錢的都被拿去抵債了、但還都不夠; 一個大債主還有許多債沒有收回來、 本來可以把他告上官府,把他下到監裡去、但是那個債主大發慈心,就沒有這樣做、免了他所有的債、放他回家。然而這個人家裡什麼都沒有、他可能還是要餓死。
 
然而那個債主不但沒有將他告到官裡,還給他留下來食物和種子;那麼只要這個農人肯辛勤的耕作,那麼秋天到了、那地中便會長出收成來、那他就可以活下去了。只是如果那個人真是好吃懶作、不事生產、後來連債主好心給他留下的種子也都下了鍋吃了;難道他到了來年、還指望那個債主可以再給他一筆糧食,他好能夠繼續好吃懶作?

今天有許多的基督徒是不是就是如此? 如果說我們受洗得救就是罪債得赦,那麼我們是否受洗後生命沒有任何變化,作人處事還是毫不改變,該犯罪的還是繼續犯罪、毫不在意?如果是那樣的話,那我們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對我們又有什麼意義?是否又需要主來潔淨我們更多的新犯的罪?

所以彼得說基督徒要更加殷勤,不是敬拜讚美更加大聲而已,不是手舉得更高而已;而是在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愛眾人這幾樣的上面,都要更加殷勤,更加的得著,這才不會辜負主對我們的恩召,我們才能在得救的道路上行的更加堅定;彼得所用的字眼是"永不失腳"。

既然永不失腳是有條件的,那麼就肯定有人在這條道路上失腳了;這就是彼得要寫這封後來被稱為彼得後書的書信的原因; 他對所有的基督徒指出,得救是需要努力的,雖然主已經為我們開好了進入我主國度的道路,如果主沒有開好這道路,那我們再怎麼努力也是徒然的。

但即使已經有了這條道路,我們還是要在這些事上殷勤努力,否則我們還是可能會失腳。這就是彼得要寫這封書信的目的,我們會再繼續的介紹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