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基督徒的長成 七 要結果子(彼得後書1:8)

彼得後書1章:「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這些是什麼呢?是認識主耶穌、做基督徒的條件嗎?彼得並沒有這樣說。你們要注意的看經文、彼得真正所說的是:"你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的這件事上、若有了上述的八樣特質、就不會是閒懶不結果子了。"
 
所以目標是"認識"主耶穌基督;我想到了這裡、一定有人會問、我們不是已經認識了主耶穌基督了嗎?就算說是我們因為沒見過主、所以不認識、那麼耶穌的門徒彼得、雅各、約翰他們、因為見過主、那一定都是認識耶穌基督囉?難道彼得是說,我們要先有了這八樣特質、然後才能達成接近門徒們的水準嗎?那彼得真是將自己門徒的身份看得太高了、真是好大的口氣啊。不是的、其實彼得的意思也不是這樣。
 
在希伯萊文化裡的"認識",並不是我們所以為的知道他長什麼樣子就算是認識、或者是吃過幾頓飯、知道他的工作是作什麼的泛泛之交就算是認識,在希伯來文化當中,認識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創世記、第四章的經文:「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這裡的亞當與妻子夏娃同房、在希伯萊原文、以及希臘文與英文的翻譯(And Adam knew Eve his wife)當中的那個字 knew 、都是認識的意思、之前在一起生活還不算認識,認識了就懷孕了產生新的生命。還有講到聖靈很有名的經句、以弗所書1: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是你們真知道祂。」,最後的那個"真知道"、也是同樣的意思。
 
照這個標準、我們還不算是"認識"耶穌基督;可能要等到以後到了天上見了主面、才算是真正的認識耶穌基督。因此我們在這件事上還需要努力、還需要多結果子、日後才能真認識祂,這個就是彼得寫下這段書信經文的意思。
 
細讀完彼得書信、又回過頭幾遍看主自己在地上期間所作的啟示、就會發覺真的是這樣的,主說我們要努力進窄門,祂所要求門徒們的、以身作則所告訴門徒的、不就是要我們跟隨主自己的榜樣嘛?我們必需先要有信心、再來也是要有德行,知識、結制、忍耐、敬虔又有哪一樣是可以少的?最後又以命令很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定要彼此相愛,加上祂自己以身作則的愛眾人、彼得所說的是完全是對的、這就是主的教導。
 
但是很遺憾的,我當基督徒不長不短的近二十年的時光、可以說從來沒有在教會的講台上、好好的聽到明確的講述這些事情,可能是因為怕被指責為律法主義、或是怕嚇到會眾、讓人不敢再來、奉獻會跑掉,台上的牧者很少敢拿這些個來要求會眾成長;反而是偶爾有個別的弟兄姐妹自己會有這樣的認識。
 
這也就是說、教會常常會在有意無意間、為信徒製造一個舒適的信仰環境、因為要舒適所以也沒有要求、就算是閒懶也沒有關係;整個教會就都很閒懶、只要稍微有點信心就可以獲得眾人的掌聲與讚賞。我在一個聚會上、聽見牧者因為弟兄姐妹們手舉的高、歌唱的大聲就誇講本堂的弟兄姐妹是有信心的。如果這樣就可以得到讚美?那誰還要去勉勵德行、節制、忍耐、愛弟兄、愛眾人?
 
這樣不就是讓人閒懶不必結果子了嗎?不結果子將來又怎麼能去見主面呢?敢講這句話的教會又有幾家呢?這就是主呼召我起來作工的目的,祂知道今日的教會許多都不講這些、想講這些的弟兄姐妹又上不了講台;因此祂召我出來、不是在教會裡服事、乃是在曠野中呼喊、來喚醒這個世代的基督徒、你們能看到和能聽到就真的是有福、願上帝賜福給你們、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