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基督徒的長成 六(彼得後書1:7)

彼得後書1章:「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信心、德行、知識、結制、忍耐、到敬虔、這樣就完成了我們真實信心的建立;對於一個個人來說、這些就是我們對內操練成長所需的。然後彼得又加上兩句話:要有愛弟兄的心、以及愛眾人的心。如果愛你的弟兄都不容易、那麼下一步愛眾人的心就更是不容易了;這就是彼得所寫的基督徒進階的最後兩項了。
 
你們覺得這些是容易的事嗎?當然這些是不容易的事,事實上對許多人來說、愛別人可能就不在他們的肉身天性之中。一般人最愛的就是自己、然後愛自己身邊親近的人、如父母、兄弟、妻子和子女還算不錯;但關係再遠一點,只要能作到友善和不討厭就是不錯了、更何況是談到愛教友和愛眾人了。
 
但是愛真的是神的屬性,我們既然屬於神、神就一定要我們也像祂,於是祂就要讓信祂的、也有祂的樣式,於是祂要將我們與世人分別出來、要給我們一個記號、這樣子、世人就能認出我們了、這也會是我們能發出去的鹹味、或是光的一部份,那這個記號是什麼呢?
 
愛弟兄就是基督徒的記號,這個記號是來自我們的主、所特別給我們的新命令;約翰福音13中、主說:「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使徒約翰記下了主所說的這句話、他是個真心跟隨主的人、他也一定是用心努力的去行出來。這容易嗎?不但要去愛人、還得用主愛我們的方式來去愛人。那麼主是用什麼方式來愛我們的呢?我們很多人知道主拿門徒、或是我們都當朋友,那你們知道主是怎麼愛祂的弟兄或是朋友嗎?約翰一書3:16:「基督為我們舍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謂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哇、這個標準真是如此的高,我們怎麼能行的出來呢?真是太不容易了,好像在仰望前面的一座高山、山是那麼的高,怎麼攀的上去呢?但是這又是主的命令、雖然是高、那也只得去攀。使徒約翰去攀了、他攀過了以後、便知道了攀這個山的秘訣、他也把這秘訣寫下來留給我們。
 
約翰一書4章「15 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17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原來是當我們願住在愛裡面的、就是神的愛裡面,那麼神也要住在我們裡面,第17節說:「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那就是說、神在我們的裡面、要幫助我們將主所給我們的命令都行出來、讓我們可以成全、愛能夠在我們裡面完全。到了最後、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又可以愛弟兄、也可以愛眾人。

 那個祂是誰?那就是敬虔的奧祕、那就是我們的主;主不是留下一堆難遵守的命令要我們去遵守,要我們自己去想辦法遵守。祂是既留下命令、也差遣幫助給我們、讓我們得以完成祂的命令。當然你們讀我的文章到現在、你們也都知道了那奉差遣來的幫助就是聖靈;

 然而幫助就是幫助,我們一定是要願意而不是抗拒;聖靈不會在我們不願意的情況下將我們轉變過來。所以彼得在這裡所寫的也是愛弟兄的心與愛眾人的心、也就是因、而不是果子,我們先要有了這些動機、到時候才能結出果子來、也就是愛的行動出來,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