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盡心竭力為主見證 (彼得後書1:15)

彼得後書一章:「13 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篷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14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篷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15 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彼得這個老資格的使徒,堪為眾基督徒榜樣的長老,因著主給他的託付:那幾句「你照顧我的羊」,彼得就此盡心竭力的領導者弟兄姐妹們、走那生命更新之道,可以說用盡心竭力來形容絕對也不為過。三國時代的孔明、在出師表當中有一句話叫作「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形容一個人奉獻出全部的精力、到死為止。
 
中國文化中、死就是一個生命的結束、不管中國文化是否受到輪迴思想的影響,總之、死就是這一世生命的結束,一個人努力努力再努力也只能是能到死為止;當然彼得不是這樣想,我們也不是如此想,我們知道死並不是結束、死後還有生命、而且那生命不是一個團團轉的生命、而是進入一個永遠的生命的開始。
 
所以彼得思念照顧他的羊並不是只有這一生一世的事,他要盡心竭力,使當時的他們、以及現在的我們在彼得離開這個世界以後、還能時常記念這些事。想必是彼得的心意讓主也看顧了、主讓彼得寫下這書信、後來更成為經書、成為眾人真正千古傳頌的經文;讓所有的真基督徒都要好好的思念彼得的用心、讓他超越時空的作了成為我們眾人榜樣的長老。
 
彼得所傳的是什麼呢?是他自己修練的心得嗎?不是的、他所傳的是那親自呼召他、道成肉身的主所教導他的道、那真正的生命之道。
 
想像一下那時候、彼得可能要比成為肉身的耶穌還要大上十歲以上、但是彼得、約翰、安德烈這些個漁夫、就莫名其妙的甘心樂意的跟隨這個年輕的夫子;他們也很快的就發現這個年輕的夫子並不是普通人、不但言語充滿了無比的智慧、身上還帶著無比大的能力、不但可以醫治眾人、餵飽眾人、就連風和海都要聽祂的;
 
後來彼得更親自跟著主耶穌登山、看著主變相、發出榮光、並有天開了、有神的聲音傳來:「他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的」。在經歷過如此這般、你說彼得在這一生當中會傳什麼?他還會傳自己的領會嗎?或是他還會傳自己的心得嗎?都不會了、他只能傳那位他親自經歷過的主、所教導吩咐過他的道。
 
今天的很多老資格的牧者卻不是如此、在累積了一些經驗和經歷之後、便喜歡開始傳自己的經歷和經驗;其實那也無妨、用一點生活經驗當調味品將聖經裡記載的真理、活潑的但是有系統的能講出來也是很好的;這句話裡的一個重點是"有系統的"、那是什麼意思呢?
 
有系統的就是將整本聖經,或是某一卷經書從頭到尾、把它的意思講清楚。而不是我喜歡講愛,我就把聖經裡各處、那些講到有愛的章節挑出來講;或者是我知道大家喜歡看成功的故事,我就把聖經裡那些蒙神祝福,獲得成功的例子挑出來講,這樣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的講;聽的人還以為神差遣他的愛子,就是要保守我們成功順利的呢!
 
為什麼很多教會最後會走上歪路?就是因為教會的教導沒有系統,凡是隨興而講的教會、最後一定會被效果導向牽著走,那就是講什麼題材效果好、那麼接下去就多講那個;而凡是眾人不喜歡的題材、下次就沒人講或很少講。而效果導向其實就是會眾的反應決定了牧者的方向、最後就成了教會被世界牽著走。
 
這個時候的彼得為什麼堅定?因為他親自經歷過主的帶領;你們看他寫書信不會談要如何開船、如何看海象、如何打漁,他只堅定的傳講耶穌基督的教導;為什麼我們說教會一定要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之上?因為像使徒如彼得、他就是緊緊依附在房角石耶穌基督之上;而我們離開了祂、就什麼都不能。
 
感謝讚美主,祢將祢的真道完整的啟示出來、並開啟了那生命更新、領我們回天家的道路,我們要感謝祢、留下使徒和先知的話語,讓我們可以堅定的依附於你、走向那通往永生的道路、感謝讚美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