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1:1)

哥林多前書一章:「1 奉神旨意、蒙召做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做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哥林多前書,正如保羅在書信一開始所寫的,是他以使徒的身分以及弟兄 所提尼,一同寫信給在哥林多的教會的書信,同時保羅也受到聖靈感動寫下來,這封書信是要給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因著這個憑據、我們知道這封書信也是我給我們今天,所有信奉耶穌基督的人。
 
保羅在一開始,就告知他是以使徒的身分、來給眾信徒寫這封書信的;因為在寫這封書信之前、當保羅人在哥林多教會的時候、他是非常的謙卑,又和藹可親,和弟兄姊妹們一同的作工,自己供養自己,一點都沒有擺出使徒的架子出來;但是日後就有人,自稱為使徒的身份來到哥林多教會,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要教會供養他們才肯講道,才肯給人祝福。
 
所以哥林多教會裡面的人,有人就覺得那些架子大的人才是使徒,而保羅就好像是一個平信徒的弟兄姊妹一樣。所以保羅在寫這些書信的時候,一定先點明自己是以耶穌基督的使徒的身分來寫的。
 
使徒是一個什麼樣的身分呢?使徒又有什麼條件呢?使徒是主自己揀選的、是要在地上代表主來行使某些權柄的;第一個被主選的使徒就是耶穌的門徒彼得,這件事被記錄在馬太福音16章當中,當時耶穌問門徒祂是誰,彼得受到神的啟示、就說出了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隨後就這樣說:
 
馬太福音16章「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 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因此使徒首先要有一點先知的功能,能夠感受到神的啟示,另外就是他自己也要有相當的堅固信仰,不會被陰間的權勢給勝過;但是使徒的目的就是要興起並堅固教會;保羅這個時候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也正是要堅固端正他們;此外神還將基督徒在地上、行為守則的標準,也就是天國的鑰匙也交給使徒來裁定;
 
這就是所謂說使徒在地上捆綁的、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釋放的,天上也要釋放。但是使徒並不是由著自己的性子來設立這個標準的,我們前面說過,揀選使徒的標準就是要能夠感受到神的啟示,也不易被撒旦所影響;他們所捆綁和釋放的、也必定是合乎神心意的。
 
為什麼要如此,因為有些行為準則、真的是要因時、因地、因人來制宜的。你問像什麼?例如說有人借了十擔糧食、到時候只還了五擔,你說這樣可以不可以?基督徒能否這樣作?我想大家都會說不行,但是若借的時候是豐年、約好了第二年還,結果第二年是個荒年,能夠還五擔已經很不錯了,可能要自己家人都要挨餓才能還五擔呢;這個時候教會的使徒可能就說:還三擔就夠了、那就是使徒的權柄。
 
各位弟兄姐妹們,真使徒是有權柄的,可以釋放也可以捆綁,掌握了我們入天國的鑰匙;但是那權柄不是自己封的、而是神揀選的,哥林多教會在保羅離開後就來了假使徒,假使徒是沒有從上帝來的權柄的,不但如此、假使徒還是被陰間的權柄勝過的,作了撒旦僕役的人。
 
彼得、保羅是真使徒、連聖經在後世的成書都為他們作了見證、他們的教訓是可信的,而家使徒的教訓是因著私慾來的、是害人的;我們一定要明辨那些權柄是真來自神、那些實在是來自撒旦、才能夠得著神的應許、有鑰匙為我們開天國的門,感謝讚美主。


1 則留言:

  1. 彼得是音譯, 希臘(希伯來)字原意是 "rock", 和合本聖經沒有注解.
    「權柄」原文作「門」.

    18 Now I say to you that you are Peter (which means ‘rock’), and upon this rock I will build my church, and all the powers of hell will not conquer it. 19 And I will give you the keys of the Kingdom of Heaven. Whatever you forbid on earth will be forbidden in heaven, and whatever you permit on earth will be permitted in heaven.”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016:17-19&version=NLT

    耶穌以彼得之名建立教會, 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它, 並且把天國的鑰匙給了彼得.

    許多基督徒, 加入, 守護這些兩千年來由門徒建立的教會, 堅信的就是耶穌記載在聖經的話. 聖經記載了教會的許多問題, 後來還有更多墮落, 但是在聖靈的帶領下, 基督徒信守耶穌的承諾,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 正如同我們深信基督要再來審判生者死者. 教會仍然到處是瑕疵缺陷, 基督也沒有要來的跡象.

    但是就憑著這信仰, 才能抵擋其他宗教的侵略屠殺, 才能在無神論者的揶揄中仍滿懷喜悅. 耶穌可以讓死人復活, 聖靈也可以讓腐敗的教會復興. 要悔過, 要祈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