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不追逐器皿(哥林多前書1:15)

哥林多前書一章:「14 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5 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6 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保羅接下去講到施洗與受洗。大家要誠實交待、每個人在領洗之初、有沒有很在乎幫自己施洗的人是誰?最好是大牧師、大使徒;可是最後來了一個小傳道人、結果還因為此失望了一陣子,有沒有?我想每個人都有、包括我自己、我都要誠實承認;當然是如此、那是每一個人初信的時候、都能明白道理的話才奇怪了,大家都有一種宗教的靈、像是某些迷信、希望大牧者可以帶來大祝福。
 
我告訴你們完全沒有這種事,這也就是為什麼保羅寫這段他給誰施過洗,寫得如此輕描淡寫的原因了。因為那根本就不重要。保羅是一個跑過許多教會的使徒、名頭當然要比地區教會的長老要大的多了、我相信當時想要請保羅給他們施洗的人、一定可以從教會裡排到大馬路上去了;甚至有的人是帶著很多奉獻的金錢來的,但保羅卻不為他們施洗。
 
我也相信神在數算祂的僕人為祂作了多少工作時、所使用的方法要比數算和加減法要複雜多了,要不然今日大多數的牧師給人施洗的人數、都要超過保羅,難道神會因此不看重保羅?
 
同樣的、是誰人給我們施洗也不能影響我們靈命的發展、或是事奉的道路;就以我自己為例、我不是什麼有錢人、當時給我們那批人施洗的就是一個普通的小區牧,到現在她也還是一個普通的小牧者;但我敢說、到了那日、神對我這個小僕人的看重、是絕對不會亞於那個會親自為有錢人施洗的"領頭名牧"的。而我們看歷世歷代神所使用的僕人、都是神自己興起的、和他們是被誰施洗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基督教裡面的儀式很少、所有的"真正"的儀式都是直接和耶穌基督相連的;例如洗禮、是奉父子聖靈的名施的洗;還有聖餐、為的是要記念主;就算是算上洗腳禮、也是要我們效法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在所有的儀式當中、施儀的人只不過是器皿而已;而主的意思、就是要我們不要迷信或是追逐器皿。
 
我們為什麼叫神的僕人為器皿、就是要提醒大家真正有效用的是內中所承載的內容,是神自己的能力;而器皿只不過是裝載那內容的外殼容器罷了、是不具有任何能力的。神用器皿、如果用的順手就用、如果用的不順手、打碎了也不覺得可惜,窯匠豈不是有打碎自己所製作的瓦器的權力嗎?
 
基督教不會像我們的兄弟教那樣的注重儀式,所以迷信儀式的人不多;但是迷信器皿能帶來能力和效果的人卻不少,在某種程度上說、他們是因為了錯誤的相信而做了正確的事:那就是有神的器皿所在的地方、也可能會有神能力的出口,所以在某些要求上、例如求醫治、確實看到某些的效果。
 
但是即使是醫治,也是要因著神自己的能力、祂願意醫治而釋放祂的能力,這不是器皿的決定。馬太福音十章中記載主差譴門徒、主要門徒們每住在一家,都要:「12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在不同的家中,門徒所做的事都是一樣的、但差別就是那家是配得或是不配得平安。在求聖靈以及能力方面、也是如此。「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3:8)我們要明白,神的意思、無論在什麼事上都是居主導的地位的,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