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主內不可分黨(哥林多前書1:10)

哥林多前書一章:「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 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 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說到這個話題,我們今天就要害羞了、因為今日的現狀是,我們不僅是分了黨、還分了教派、連教名都不一樣了。例如天主教和基督教是一樣的嗎?但是沒辦法、在合一與假師傅的教訓爭議當中、教會的現狀是暫時不會改變的了,我們就只能看看、就我們各人而言、我們應該怎麼來看待分黨這件事。
 
教會內分黨的意思就是:各黨有各黨的群眾、他們各有推崇的人、推崇的教導。如果一但分了黨、黨內的人就以他們所推崇的那個人的意見馬首是瞻;當兩黨的頭領意見不一樣的時候、就成了兩個黨的意見不同;兩個黨的意見不同、就形成兩黨以下所屬人馬的意見對立、彼此對抗。
 
我想在台灣的朋友們應該對這種事情一點都不陌生才對,並且往往一旦分了黨,最後就幾乎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可以找到意見不同的地方。就算大方向原本可以說是基本相同的,也要在抓住那意見不同的小地方爭上一爭、鬧上一鬧,證明我們比你們高明,這就是分黨的可怕。

不要分黨的最好辦法、就是每個人都不要站隊,站隊就是選擇一方來支持,或是選擇人來支持;所以保羅在這裡其實是在質問:你們是屬保羅的嗎?你們是屬亞波羅的嗎?你們是屬磯法的嗎?當基督徒們開始在教會中來選擇一個人來跟從時,很快的,黨派就會形成了。

這是基督徒們都很容易犯的錯,特別是中國基督徒,很會搞小圈圈;他們都很容易的就自然而然的選擇跟隨教會中的主任牧師、或是最資深的牧師;聽到這裡可能有人可能會問:"我們大家都選擇支持同一個牧師,那就沒有黨派的問題了啊!",哈!大誤啊

其實這就叫做一黨獨大, 一黨獨大的教會是犯分黨問題最嚴重的教會,雖然在個別的教會內可能暫時看不出甚麼問題,但是天底下的教會不只你們一家,如果大家都選擇支持自己的牧師,那就已經是一個教會就是一黨,對於教會的合一是沒有一點好處的;更何況你們剛剛自己承認整個教會的會友都支持同一人,就是整個教會的人都站了隊,那不是分黨最嚴重是甚麼?

真的要做到不分黨,那就必須人人都不要選擇站隊,不去支持任何一"人 ",而人人都像枝子連於葡萄樹般的連於主耶穌基督,正如保羅在信中所問的:你們是奉誰的名受洗的?是誰為我們釘的十字架啊?奉誰的名受的洗,誰為我們釘十字架的、那我們就是屬於哪一"人",我們都是奉基督耶穌的名而受的洗,我們都承受了祂十字架刑罰的恩惠、故而我們都屬於祂的。

那這樣說來,說自己是屬基督的人是最正確的囉?其實也不然,這也要看他說這話的動機。有的人說這話的意思就是說:"只有我們是屬基督的!你們不一定。";如果是這樣子的、那他們就是與全世界的其它教會自外。例如我只要舉兩個例子:"真耶穌教會","純福音教會",大家看了就應該明白了。
 
教會的合一、 或許今日只能看基督徒合一的例子了,如保羅在羅馬書12章:「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也是如此。」教會的不同風格或許可以適合不同性格的基督徒,例如有適合年青人愛蹦蹦跳跳的、有適合年長的;但最重要的是在真道上不要含糊、勿把馮京當馬涼;大家只要在真道上合一、不因風格不同就相戶批評、那就是合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