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神賜的各樣恩惠和恩賜(哥林多前書1:5)

哥林多前書一章:「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5 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 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保羅在書信中談到恩惠、也談到了各種恩賜;他首先是談到口才、知識等的這些我們可以說是:能力或者說是才能等、這些都是外邦人也可以有的能力和才能、但為什麼保羅說這是基督耶穌給的恩惠?我們可以從下一節的經文中找到答案。
 
保羅在講完口才和知識全備之後、接著說「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保羅也是個很有口才和知識的使徒,他也常常用他的口才和知識來傳耶穌基督的福音、領人歸主;或者是與不信的主辯論(如同使徒行傳18章所記);或是像他這裡所說的、用來堅固信徒的信心。
 
外邦人中有的人也有口才和知識,甚至超過基督徒甚多,他們卻常用這些口才和知識來生財,例如說是勸人去買保險,做投資理財;或是青年男女在異性的面前求表現、常常高談闊論、力求給對方好印象;還有像是學校的老師、為了傳遞知識給下一代,在課堂上生動活潑的用口才講解。
 
口才和知識、在萬物中是只有人才具備有的,其他的動物甚至缺乏複雜的語言能力;但這些仍然只是一種普遍的恩惠,像是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神降雨給義人也將於給惡人。外邦人有的也有很好的口才和知識;但是只有我們才是將這些神所賜的能力、按照神的心意給使用出來,用在如傳福音,或者是使弟兄姐妹的信心更加堅固。
 
當我們如此做的時候,這些被用在正途上的恩惠(Grace)就變成恩賜 (Gift/ Charisma)了。當我們講恩惠的時候,恩惠的本身就是神的心意了;當我們講恩賜的時候,神的心意是設在更高的目標上、而恩賜是我們用以達成那個目標、由神而來的禮物、或是幫助。
 
保羅說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在恩賜上沒有一項是落於人後的,要知道哥林多是一個在當時很大又很複雜的城市,有各種人的來到、他們不僅是簡單的庄稼人、而多半是以提供各種服務為生意的生意人、因此要在這個城市中傳福音、或者是做牧養的工作,是要比在其他的地區更為困難的。
 
而主絕對不會看著我們有困難又不給予幫助、因此祂在恩賜上面也厚賜哥林多的教會、讓他們在這個方面的供應上,是沒有一項是不如人的,因而使他們能夠在當時的世代和環境中、為主做工。
主在用人作祂的工作時、主一定自己會供應、絕對不會要我們做工而又不供應我們所需的恩賜、才能,甚至是物質和金錢上、也是一樣的循著這個原則。他不但供應、並且還充足的供應、以及供應到底。我自己就深深的在這一方面、有很深的感受。
 
主呼召我出來、是要叫我讓今日的許多基督徒再悔改、因為他們在信仰的道路上走錯了路,而走錯了路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受了錯誤的帶領。這樣一來、我的工作就勢必要和很多的牧者針尖對麥笀、要指出他們教導上的錯誤;而我那個時候只是平信徒,一個讀理工科的工程師、沒上過神學院、而且作文不算好。
 
到了你們今天讀到我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寫了超過一千篇文章了,少說一百多萬字,神在這方面的供應沒有間斷過;剛開始作事工的時候、還很怕碰到雖然不走正道,但卻已經從事事工多年的牧者前來挑戰,因為再怎麼說,他們從事事工多年,聖經應該要比我還要熟;我總不能只是說:「願主責備你吧。」
 
結果到如今、也遇到幾個來挑戰的牧者、但沒有一個可以辯得過我的;因為神使我這瓦器中充滿莫大能力、讓我可以將神的正道,清清楚楚的講出來、並有能聽的耳、能見的眼、指出他們的問題,他們甚至還害怕我;而若是走正道的牧者,自然會歡迎我,因為我能夠供應、他們也需要的材料。
 
這種供應、就是神賜恩的證明;不間斷的供應、就是還在走向神心意中目的地道路的記號。我也要給你們祝福、願各種恩賜也臨到你們、讓你們也能大膽傳講神的真道、共同達成祂的心意、願榮耀頌讚歸於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