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十字架的道理 (哥林多前書1:17)

哥林多前書一章:「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保羅是怎麼變成傳福音的使徒的,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使徒行傳第九章中記載著保羅在追捕基督徒、到大馬士革的路上被大光照到,以致眼不能見,三天之後、主差遣一個叫亞拿尼亞的門徒去見當時這個名仍叫掃羅的保羅。 「 15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
 
就這樣、主揀選了祂自己所要用的器皿,而且要這個器皿所要去做的,就是宣揚主的名,也就是去傳福音。就像這樣、主當然有主權去選擇要怎樣去用祂自己的器皿,「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馬書9:21),我們是不能和主強嘴的。
 
保羅非常明白主給他的使命,現在的牧者們卻很少能夠分得清楚去傳福音和是否給人施洗之間,到底有甚麼可衝突的?但是保羅卻清楚的知道主要他做甚麼和不要他做什麼。他傳福音、還特別不用人眼中看來智慧的言語,只用樸拙的言語、以免得搶了基督十字架的焦點。
 
甚麼是智慧的言語,在西方的言語之中,一個意思往往可以用幾個不同的字彙來表達;多數人用那個最常用的,有學問的、字彙多的人就會時不常的用一些冷門字、用來表示他們與眾不同又有學問。在中文當中比較少這種字的替換,比較接近的講法就是我們可以使用文言文來表達同一件事,當別人聽得很困難的時候,就是顯示我們有學問的方法。
 
試想、如果傳福音的人因為自己有學問、就用之乎者也的用文言文來傳道、那這樣子信主的人還會多嗎?老百姓或是像我們這種理工科的人就很難信主了。所以和合本的聖經在百年前開始翻譯的時候、就是選擇明白易懂的白話文、那是比胡適推廣白話文運動之前還要更早的事,所以才有了現在簡單易讀的聖經。
 
保羅是很有學問的法利賽人,他的學問是高的、也認識很多艱難不易懂的字;但是保羅並不會如用這些字來炫燿學問;他不管是講道、或是書寫,他用字都不用艱澀冷門的字或詞,我們不用查字典、每一個字都看得懂; 但是裡面的意義又很深,例如這裡的一句:「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連小學生都能看得懂每一個字,但是叫未信主的大學教授來講這一段,可能都沒辦法正確的講解出來。
 
十字架的道理本來就是神的大能、不管我們用簡單的文字來描寫它、或是用艱澀的文字來描寫它、都不能或增或減它的奧祕以及能力。神在永恆中為我們所設定的奇妙計劃也不是我們用語言文字所能描寫的;連這些在世上的事我們都不能將之講解到清楚明白,更何況天上的奧祕呢?我們實在是太有限了。
 
保羅清楚明白十字架是有無比的大能的,而世人確不明白;如今我們深讀聖經、就會發現我們所不懂的事實在太多了,不是因為裡面的文字有什麼困難,我們讀的通、外邦人也讀的通;而外邦人並看不出其中的偉大道理、更不能明白為什麼十字架能成就世界上最偉大的救恩;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繼續的講解,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