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神揀選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27)

哥林多前書一章:「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有哪一個蒙召是因為我們本身的條件的呢?神揀選你是因為你本來就特別的聰明有智慧、可以為祂出謀劃策?還是因為你特別的強壯,可以為祂或是教會作工、例如搬椅子?還是神揀選你是因為你的身分地位高貴、可以爲祂影響很多人?是這樣的嗎?
 
都不是的吧,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出來為這事做見證,事實上應該是剛好相反的吧!當我們自覺聰明有智慧,身體強壯又康健,以及自己覺得身分很高貴的時候,恰恰那些肉體上的、所謂的人眼中的強處或優點、反而事實上都是我們信神的攔阻。
 
世人越是聰明有學問越是難以信主,聰明人追求理哲學、追求思考的方式,凡事通不過他們的思考就無法接受;各位弟兄姊妹,用思考來分析萬事萬物都可能是有道理而且有效的,但是那位創造萬事萬物,以及創造我們思考能力的神則不是我們可以用被造的思考能力來分析的。
 
因為受造物和造物者是在本質上是不同,我們用我們從世間萬物之間被訓練出來的理性、是無法參透造物者的。這個題目一開始講就要用去很多的篇幅、所以我們就用實例來看看。例如世間的大學教授和研究工作者是最難信主的,反而出了最多的無神論者;
 
因為他們想的越多、就越發現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是有規律的,其實這萬物的規律就是萬物有同一個造物者的證據、而能造這萬物的就不能在這規律之下。但人越觀察這規律、萬物研究的越多、他們就越不願相信有在這規律之外的任何事物、包括鬼和神。
 
就因為這樣他們很難信。更何況一個人如果慣用思考去解決生命中的問題時、就很少會去尋求思考以外的幫助;就好像有的人習慣用暴力解決問題,他們一碰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也是用暴力解決;當律師的則很喜歡尋求法律解決,這些都是一樣一樣的。等我們用擅長的方式來面對問題的時候,就很少想到以外的方法和可能、因此他們很少會想到神。
 
不懂得依靠神、尋求神,神就讓這些人自己在那裡挣扎、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來尋求自己的出路;但是他們找到的嗎?找得到嗎?沒有、通通沒有。當他們用盡一生的智慧、用盡一生的時間、年歲漸漸老去、而發覺知識原來是無用的時候,他們這時候才發現有一群人、或許在世人眼中是沒有智慧的、或許在世人眼中原本是卑賤的,但是他們卻擁有那些智慧人所用盡一生所尋找的。
 
他們所尋找而沒得著的是什麼?那就是生命、那就是平安有確據、那就是生活中有喜樂,那就是耶穌基督。到這個時候他們才發現他們原來一生都找錯方向、而感到羞愧;有的人會繼續硬挺到底,最後在失望中離開世界;而有的人在最後還有時間的時候及時醒悟了的過來,趕緊在這條生命的道上追尋、卻發現還落後別人一大截。
 
有一個老猶太人尼哥底母就是如此、他一生鑽研律法、以為在其中會有永生;到了年紀老邁,所剩的時間不多的時候,他才發現自己的一生原來找錯方向,在律法中他找不著永生;然後他又看到耶穌基督在地上時所展現的大能大力;於是他克服了他的羞愧、偷偷的在夜晚去求教、稱耶穌為拉比、也就是老師的意思;雖然主給了他極震撼的一課、但是放下他自己尊嚴的這個行動、卻讓他得著了生命的救贖。(約翰福音3章)
 
我們常常在教會中看一些些退休的教授,退休的大人物、他們都承認在年輕的時候很難信主、到了年老了才尋求到主;說老實話、在他們的裡面需要對付的、可能比一般的信徒還要更多更多、而時間卻剩下不多了。若我們的周圍有因為自己的尊嚴、很難信主的家人或者是朋友、不要放棄他們、不要覺得自己無法改變他們,其實他們都很缺乏、都很需要,我們要傳福音給他們。
 
保羅沒有說神不揀選有智慧的、只是他們信的攔阻特別大;神也不是所有愚拙的都揀選、但是祂所揀選的、到了最後、都可以叫那些有智慧的人羞愧,這就是神的大能,我們所信靠的主,感謝讚美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