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人的智慧與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18)

哥林多前書一章:「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19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做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各位弟兄姐妹、你們相信神是有智慧的嗎?我相信神不單單是有智慧、因為世界的智慧都是祂造的;祂有的要比智慧更爲高、更加的深不可測。
 
我問你們、什麼叫作有智慧的表現啊?那不就是能夠看透萬事萬物的道理、並能夠洞察機先、在預先就作出正確的選擇嗎?而對於神來說呢、萬事萬物不都是在祂眼前是赤露敞開的嗎?並且祂可以從世界的起初、就看到世界末了的結局;智慧對於神來說、是祂賜給沒有這種洞察世界以及時空能力的人、次好的選擇。
 
就好像我們打牌的時候、每個人就是想要用盡聰明和計算(我不認爲那是智慧)、來想辦法得到一副牌、能夠勝過對手可能有的那一手牌,為何要如此作啊?因為我們看不到對手以及桌上所有蓋住的牌;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看見所有的牌而對手不能、那我們就沒有會輸的理由。這樣講你們明白嗎?
 
所以神所作的事、不論是什麼事、一定是為了總體最好的結果所作的事。在那不信的看起來、可能他們看到在某一件事上看起來、是奇怪而又沒有道理的;例如為什麼神要造了那麼多的人,然後在挪亞時代又要用洪水毁滅全地,最後又留下諾亞的一家八口?還有以色列人要進迦南美地、為什麼神要他們一路的爭戰?爭戰幾十年都打不完、為什麼神不用瘟疫,讓迦南地的人全都先滅絕了?這樣以色列人就不用爭戰了。
 
人在自己有限的智慧裡,常常可以在一件事情上,想到他的自以為是聰明的作法,以為他有資格可以上帝來出謀劃策;特別是神的兒子要來到人間,還要被人釘十字架這件事上面,更是看起來愚拙透了!耶穌不就是要來成就救恩嗎?不就是要來作王嗎?世人可以想出一套又一套、他們自以爲可行但是又其實幼稚透了的辦法。
 
但是那些法子真的是可行的嗎?我們不用和世人爭辯、我們只要知道下面經文中那一個問題的答案就行了。「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你們知道他們都在那裡嗎?答案是:他們都死了,如果還有一兩個還沒有死的、也都快要死了。你們想想、連生命能力都沒有的人、怎麼可能給岀救讓人得救、得永遠的生命的好辦法。
 
就像是你會去找一個盲人教你開車嗎?你會去找一個還沒存滿他的第一個豬公撲滿的小孩子、來教你如何為你的公司管帳嗎?那些以爲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的外邦人、自己實在是無知的可怕;連自己有限的生命都還沒有過完的人、怎麼可能教人如何在這個生命之後、再得永生呢?
 
十字架的道理是會是愚拙的嗎?昔日有一個年老又有智慧、熟悉以色列一切律法經書的老律法教師、去找主耶穌,想要先探聽一下神國的道路;結果只有兩句話就被耶穌給駁的說不出完整話來,我想我們大家都很熟悉尼哥底母夜訪耶穌的事情、我今天在這裡就不重複。我今天只想強調主的一段話,說明人的智慧和神的能力的差別到底有多大。
 
約翰福音三章,主的話說:「10 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智慧、聰明、有的再多也是猜想的、是推論的;人就算能夠將推論作的再漂亮、悟道悟的再有道理又如何?因為神根本就還用不上祂的智慧與聰明,因為祂說的是祂所知道的、是見證過的;這兩邊是要如何能相比呢?雖然無法相比、但是人因為通不過自己的思考和理性、又還不能夠相信;

現在你們用你們的理性想想,人到底是有智慧呢?還是真無知呢?經文上說在我們得救的人,我們明白救恩乃是神的大能,感謝讚美主。感謝聖靈給我們這些無知的人的光照、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