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強解經書、自取沉淪(彼得後書3:16)

彼得後書三章:「16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
 
彼得在寫後書的時候提到了保羅,並在信中見證了保羅是在為主大發熱心、是傳主的真道的。然後在後面突然的就來了這麼樣的一句,為什麼彼得要這樣的寫?是有什麼用意的嗎?
 
要知道彼得後書是在寫假師傅,彼得在後書當中指責了許多人在傳不是耶穌基督教訓的信仰、那就是假師傅;而保羅的教導、從表面上看起來和傳統的猶太教的教訓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在當時、在猶太教的信仰已經根深蒂固了一千五百年以上、對當時耶路撒冷的信徒還是有很大的影響的;猶太教主張要遵行律法,而保羅說是因信稱義,因此在傳統猶太人的基督徒當中,是存在有不少對保羅批評的聲音。
 
而彼得對保羅的肯定、無疑的是對保羅的事工、有著相當大的幫助的;也對保羅本身是一個安慰、雖然保羅也並不需要、因為保羅已經深知自己所信的是誰。只是彼得也在告訴眾人、不要強解保羅的書信、保羅所傳的確確實實的是主為我們得救,長久忍耐而所施行的恩典,而不是一個創新的學說。
 
今天在教會裡面、強解經書的人更是比比皆是,許多人可以抓住一兩節經文、就大大的發揮自己的意思;在彼得和保羅的時代、有許多人還是在強調應該要守律法,好似基督的恩典還不夠似的,那是強解經書;到了今天、沒有人再強調要守律法了,但是許多人將基督的愛解釋為:人可以不必負任何責任,僅憑基督的愛我們就可以得救,那也是強解經書。
 
如果得救是一件很容意的事、不管我們作這樣、作那樣、主都會讓我們得救、進神的國,那為什麼強解經書還會自取沉淪呢?我們解錯了、那不就信錯了一點點、偏差了一點點,如果通往天國的門真的是很寬大的、天國真的是很容易進的,那麼我們就算是解錯也還應該是還可以得救的才對、怎麼會是沉淪呢?
 
原來不是的、主自己說過得救的道路是小路、那門是窄門、找到的人也少,如果我錯解經書、甚至是強解經書的話、那麼就離開了主的教導;特別是強解經書、那就可能不僅僅是自己在讀經這麼簡單,可能還都是在作師傅的才需要解釋經書、來支持自己的說法,那樣子強解經書、所害到的就不僅僅是自己一人而已,還有在其下聽道的羊、所以那罪就更大了。
 
彼得在後書當中、很重要的批評就是指責那些作假師傅的,說「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彼得後書二章3節)強解經書就是用捏造的言語來解釋經書;如果這種行為是因為取利的話、那麼那該來的刑罰可就是嚴俊的了。
 
彼得說強解經書的人、要不然就是沒有學問、因為不明真理、又不求甚解、就隨意的解經;要不然就是那信仰不堅固的人、因為輕慢神的管教、敢於為了其他的理由來彎曲經書上的原意,來強解經書;或者是兩者皆是、既沒有學問、信仰又不堅固的人才敢亂解經書、就自取沉淪。
 
彼得提到保羅的書信中有些難以明白的地方,其實在其他的經書當中也有許多難以明白的地方;如果我們讀經時發現難以明白的地方,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承認自己不明白,去請教別人、或者就暫時的放在那裡、待日後有人給我們指教、或是聖靈給我們光照、到時候就自然能夠明白;
好像使徒行傳第八章那個埃塞俄比亞的太監、在讀以賽亞書的時候就承認自己不明白,他就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力上車、與他同座(使徒行傳8:31),就因為他這個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明白的態度,他才能在後來得到正確的解釋;就怕某些人讀經,明明是不明白的地方、他就自以為是明白了,還去將自以為懂的事、再講給他人聽、那就害人害己了。
 
我們在做教導時、最怕的不是那個不能明白的人,人就算是領悟力很差,我們總還是能想到一些辦法,用舉例的,用能懂的例子來說明,可以讓他懂。但是那自以為懂的人、心裡已經有了一個成見的人,還要先想辦法將那根深蒂固的成見拔去、才能讓他明白真道、才是特別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