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眾人要留住耶穌(路4:42)

路加福音四章「40 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什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裡。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41 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 42 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曠野地方。眾人去找他,到了他那裡,要留住他,不要他離開他們。 43 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44 於是耶穌在加利利的各會堂傳道。」
 
眾人受了耶穌的好處,有人的病得以被醫治,有被鬼附的人、鬼被趕出來,這是多麼的好啊;但是當第二天、天亮的時候,耶穌就出來到了曠野(應該是要禱告)、也要走;而眾人的反應呢?眾人也出去找到他,要叫他留下來,不要他離開他們;
 
眾人為什麼要留下耶穌呢?往好的方向說是:因為他給了眾人這麼大的恩惠,所以他們要留他下來,好款待他,以報答他的恩惠;但是往壞的地方來說呢:就是難保以後他們之中不會有人再生病,或是難保從此以後,不會有人再被鬼所附,到那個時候,他們要到哪裡去找耶穌呢?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耶穌留下來,留在他們中間,若是以後有人生病,或是有鬼再來,他們手上就有一張王牌可以對付了!可是這樣的想法是基於自私的理由,他們的病已經得到醫治,可是別處了還有人還在病痛當中呢?他們的鬼已經被趕出來,可是別處還有人正受著鬼的折磨呢!
 
自私是在人的本質裡,可是還好人還有理性,理性也是神所賜的,如果運用在正面的方向,還是有益的,要不然我們也不會在這裡解經了;因為人還有理性和思考,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為此。」,他們就讓他離開了;
 
我們看主在這兩個城裡所受到的待遇,他的故鄉拿撒勒以及這裡的加農;一個地方歡迎他、要留他下來;另外一個地方先要趕他走,後來其實是想要殺他,兩個地方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分別?原來在一個地方他是告訴人神要藉他實現恩言,只不過方法和人們所想像的並不太一樣;
 
而另一個地方他是宣告了他的權柄,並以神蹟給了人看得見的恩典;這告訴了我們什麼呢?其實常常我們想要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不是因為他是我們在權柄上面的主人,而是因為他能給我們恩惠,不是嗎?特別是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想要恩惠但是卻不要權柄;
 
我們常常求恩典、求好處,但是當上帝有誡命,有命令下來時,我們卻不想遵守;有些人甚至是希望神是聽我們禱告的神,他們心裡想的是神「聽從」我們的禱告,而不是神是「聽見」我們的禱告;如果想的是後者,許多人在禱告時就會更為小心呢,免得留下妄求的證據;
 
我們當然也想要得到從神來的恩典和好處、希望他與我們同在,因為我們都是人,而他是神;這是唯有在我們正視及順從神的權柄時、我們才應當得到的,偶爾神會先將恩典先賜給我們,但是我們不當認為那就是我們當得的;
 
想要神的恩惠和慈愛都常常隨著我們嗎?想要神與我們同在嗎?如果想要,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主在昇天之前對門徒們所說過的一句話,我們今天的解經就停在這裡,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馬太福音28章「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