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聖靈的降臨(使11:18)

使徒行傳十一章「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 18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於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今天(寫作之時)是五旬節,兩千年前耶穌被釘十字架而死,第三天復活,又向門徒們顯現四十天後升天;在升天之前耶穌向門徒們囑咐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十天之後,聖靈就降臨在聚及於耶路撒冷等待的門徒們的身上,那天正好是猷太人的五旬節;因為耶穌是在逾越節的預備日被定十字架的,從那天算起的第五十天,就是五旬節,剛好是一個週日、七日的第一日;這是神所選定的日子,以後的基督徒的聚會,就開始在週日聚會。
 
聖靈降臨時的景像被記載在使徒行傳的第二章,天上有大響聲,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個人的頭上,他們就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也就是方言。這就是聖靈降靈時的景像。
 
那麼聖靈降臨的目的是什麼呢?是要讓門徒們得能力,那也是的;不過聖靈降臨真正的目的是要等到聖靈也同樣降臨在外邦人哥尼流一家人之後,彼得目睹這整個過程,回去講給其他的門徒聽,而這些門徒們也都是第一手經歷過聖靈降臨在他們自己的身上。
 
那些門徒聽到了聖臨降在外邦人的身上後,他們的反應是什麼呢?這就是今天所節錄的經文,他們這時就明白了神的心意,沒有人再和彼得爭論;是的,神已經作選擇了,誰能再爭辯、再攔阻呢?不能!於是他們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於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聖靈降臨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可以自己讀經,或是看後世的經學家在讀了聖經以後的講解、分析;或者是我們可以聽這些和彼得一起,親自經歷第一次聖靈降臨的門徒們說。他們在聽到聖靈降臨在外邦人哥尼流的一家人之後,就明白了,是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
 
是的,聖靈的降臨是給我們的大恩,就是要我們悔改得新生命;不光是當時的門徒們,這也是每一個真正經歷過聖靈降臨的基督徒都應該知道的;一個基督徒若是說他有聖靈為印記,卻不知道有悔改與得新生命,那他所謂的聖靈是假的,或者是不知道是什麼靈假裝的。
 
聖靈來是要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就是悔改;一個真基督徒一定會懺悔自己真是一個罪人,以前是、現在仍然是,只不過是在改進中而已;並且從聖靈那裡得著了主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這使我們成為了一個新造的人,不再是老我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就是聖靈降臨的目的和工作,你們不要聽某些教會和牧師把聖靈的降臨講成玄之又玄,或者是有什麼特殊的禱告祈求或是相信;人的心若不是願意開放,不願意悔改成為新造的人,那麼聖靈就不會降臨在那人的身上,因為他不信耶穌基督所傳給我們的道。
 
有些人或許不會說方言,也從來沒有經歷過火舌降在自己頭上(誰有?)只要他真實悔改了,有了耶穌基督的新生命,那他就是有聖靈的人,因為聖靈就是如此的為基督作見證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神的靈感動我們每一個人,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1 則留言:

  1. 五旬節曾經也是在日曆上的節日之一,不過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五旬節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這麼重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nteco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