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路6:20)

路加福音六章「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21 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 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23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
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25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在這段教訓的一開始,主耶穌開始對眾人講道,但是他卻先舉目看著門徒,因為他下面所要講的這段話是非常難懂的,恐怕在場的眾人都很難懂、包括門徒們;但是主卻希望門徒們先記住這段講道(他可能在不同的場合講過幾次),以後他們好想起這段話(好似馬太福音五、六章當中的登山寶訓),像耶穌如今所講的,再傳給更多的人;
 
為什麼要講的這麼難懂?因為不要讓人輕易明白,就有如這段話的開頭所說的:人若是輕易覺得自己明白了,那就是有禍了。可是你問,這段話的一開始所說的豈不是說神乃是要安慰窮人嗎?神當然不會用這麼簡單又物質的辦法來判斷誰值得進天國;人窮也有很多原因,有的人是因爲運氣不好、家人生病等等,這樣的例子是很值得同情的;
 
但是也有的人是因爲好吃懶做,或者是因爲放蕩、喝酒、賭博才將家財散盡,若是這樣的人都保送天國,那麼神還叫做公義的神嗎?還有相對的如24節所說「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如果神的國一來,所有的富人都變得有禍了,那麼主耶穌豈不是成了共產黨來鬥地主的嗎?當然不是!
 
要明白這段經文一定要看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在那裡的翻譯是說「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爲天國是他們的」,主在不同場合講這道理的時候將「在靈裡」貧乏的人有福了,給清楚講了出來,我們這才知道主所說的貧窮和富有不是指在物質上的,乃是指在靈裡的;
 
記得我們在前一篇中才說過,如果有人將「因信稱義」解釋為「我信了,那就夠了」,那麼那人就危險了;因爲他只是簡單的聽到幾句標語口號,就自己覺得飽足了,就覺得自己已經得救了;這樣的人剛好就是主所講的有禍之人。因爲他明明沒有、卻自以爲有,那就是自欺了。
 
神的國不是給那些自欺的人的,神的國乃是給那些因信靠主耶穌,聽到神所給我們啟示的真理,就察覺到自己原來是在靈裡貧乏的人;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在靈裡貧乏就努力追求,而越追求,懂了的越多,就知道自己原來是在各項上都是貧乏的,就更知道該依靠神,神的國是給這樣的人預備的;
 
以前在英屬的印度曾經有找到過一個被狼養大的孩子,那孩子因爲從來沒有看過其他的人是直立行走的,就和狼一樣在地上用手腳一起跑動,也不會講話;他要看到了其他的人,知道了自己不足之處才開始學習站立行走和奔跑,也學會了說話,重新的融入了社會。
 
主道成肉身來到地上,除了爲我們而死做爲我們的贖價之外,另外就是要讓我們看到他的榜樣,讓我們看到自己到底在靈裡有多麼的貧乏,唯有經過如此的過程,才能讓我們真正渴慕神,追求神,而神的國度正是為這樣的人所預備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