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安息日的醫治(路6:6)

路加福音六章「6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 7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 8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 9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 10 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11 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
 
在這段經文的一開始,寫到「又有一個安息日」,這個故事又在安息日展開,繼上次的那個被人批評的事件也是在安息日,主會不會讓門徒小心一點,自己也小心一點呢?還是主就是特別要在安息日給他們教訓呢?我們接著看下去就知道了。
 
主又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又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在一旁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不治病,這裡寫著要得到把柄告他;這個手枯乾的人是否是他們找來的,或者是見到了他就臨時起意的想害耶穌,這個我們不知道,但是此時他們已經有害人之心是不爭的事實;
 
主當然知道他們的意念,他也知道該如何作,他就把這件事挑明,並不是偷偷的把這個人給治了,反而要把此事公開,在會堂的正中間,他環顧眾人並且問他們:「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
 
人以為他們可以抓到把柄害耶穌,沒有想到主今日就要在這個會堂裡記錄以及審判人的罪,他問了眾人一句話:「在安息日害命是可以的嗎?」然後就環顧眾人,是要看看有哪一個人面露愧色、或者是在心裡悔改的,要給他們最後一個機會,那些不能悔改的,有害人意念的,今日就要被記錄在案,留到審判的時候作呈堂供證定罪。
 
猷太人的安息日或是基督徒的主日,常常是這兩類人犯罪最嚴重的時候;本來應該是要進入會堂敬拜主,學道以及明白道理的時候;許多人卻反而在此時犯罪;看到人的服事比我們有果效,我們就爭競嫉妒比較,甚至為此作不該有的禱告;
 
有時牧師在台上講道,下面就有人在心裡評論和比較,這個牧師講道不如那個!或是這週講得比上週差太多了;我不喜歡這週的主題,沒有帶給我們祝福. . .等等;這樣就成了批評論斷了,是主所不喜悅的;我們去教會敬拜是要討主喜悅,千萬不要適得其反,還不如不去;
 
文士和法利賽人自以為看到了一件不守規矩的事情(其實沒有),藉著這件事情,他們所想的維護規矩的方法卻是去害命,那是犯更大的罪;在肉身上好像是他們仗著人多去懲罰前面犯了規矩的人,在靈裡面卻好像是他們手握著刀刃卻想要用刀柄去殺人;
 
耶穌醫治這個人的方法是只說了一句話「伸出手來」,這個人伸出手來,手就復原了;這是純粹的神蹟,甚至叫他們在討論如何處置耶穌的時候也很難定罪耶穌,你要說他在安息日醫治?那醫治的行為在哪裡?他是說了一句話,但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實在是神醫治了那個人,不是嗎?
 
有關於安息日的爭議不會到此為止,以後還有更多的爭議,到底是律法規條還是人子才是安息日的主呢?我想我們已經知道答案,但願猷太人也能明白這一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