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像主一樣的愛世人(路6:27)

路加福音六章「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29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主再接下面講的話就不容易遵行了,許多的基督徒都讀過這一段,然後也都過去了;知道這些話就在那裡,還有在馬太福音的第五章也有記載;這些話的內容也不難理解,第一次讀的時候感到驚奇,讚嘆我們主的標準真是很高;然後然後以後每次再度讀到這裡,就快快的略過去,不敢細想這些話和自己有什麼關係;
 
一直要到幾年以後經過聖靈重生之後,再回來讀到這些經文,就會自己問自己作到了哪些,還有哪些地方離主的要求差了有多遠;一邊讀一邊禱告求主原諒,也一邊禱告求主幫助,讓自己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出來;我想這就是有主生命的基督徒和沒有主生命的人的差別。
 
這些要求作得到作不到?是作得到的!有沒有人作到了?當然有,我們的主這樣要求他自己也當然作到了,被猷太人拿石頭打死的司提反也作到了,他被打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主啊,不要將這罪歸給他們!」,所以他作到了;還有我們看聖經中所描寫的使徒與某些信徒,雖然沒有明顯的事蹟,但是他們也應該作到了。
 
就在今時今日,我看到的某些傳道人,某些基督徒也可以作到差不多,當然不到最後,我們都不敢說人是完全作到了;然而,既然有這麼許多見證人在我們的周圍,我們何以要逃避這幾節經文?不僅僅是信徒,有許多的傳道人也不敢多講這些經文;
 
為什麼不敢多講,一則是因為自己也作不到,二則是聽眾當中作得到的更少,講這些經文會引起人不舒服的感覺,或是被人認為是唱高調;有一次在討論主的命令時,我就聽到一個人說:這幾句話是耶穌給我們定的一個目標,但是它們不是主的命令來要求我們的;
 
我就反問他何以見得這不是主給我們的命令?他回答說主只給了我們一個命令,是要我們彼此相愛;我就說:錯了!主所說的是「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而主所說的這些話,不就是他怎麼樣愛我們,愛門徒,愛世人嗎?
 
保羅曾是一個逼迫基督的法利賽人,但是主卻照樣愛他,揀選他,又榮耀他;猷大是一個又偷錢又賣主的門徒,但是主卻將錢袋都交給他管理了,這是讓他偷錢更加方便嗎?還是這實在是給他更多悔改的機會;一句「我怎樣愛你們」,其實乃是包括了主所有的教導,因為他是個言行合一的主,他所教導的他自己也作;
 
當羅馬兵丁將我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時,他禱告:「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世上有比這個更大的寬恕嗎?所以不要再說這樣的教導是唱高調,我們一定要先承認這是主對我們的期盼,也不是不切實際的期盼,乃是我們可以作到的;
 
並且我們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知道我們靠我們自己真的很難作到;但是我們又知道:當我們靠著聖靈,我們就可以變成像這樣的人;再到後來,我們不僅是知道而已,我們會實際經歷這個重生的過程,就真的成為那樣的人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