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選賣主的猷大為使徒(路6:16)

路加福音六章「12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 13 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 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 16 雅各的兒子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
 
在這一段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主上山終夜禱告之後,下來後就在門徒當中挑選了十二個門徒出來,這告訴我們當時他的門徒絕不只是十二個人,我們在其中看到名列第一位的就是西門彼得,但是我們也看到了一個讓人驚訝的名字,那就是賣主的猷大,當然在那個時候其他門徒還沒有人知道他將來會賣主;
 
但是真的是沒有人知道他將會要賣主嗎?是否連終夜禱告後的耶穌也不知道?他不但讓猷大當上使徒,也還讓這個會偷錢的人管理錢袋呢!難道主真不知道他的所作所為嗎?(見約翰福音12:6 「他說這話,并不是挂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贼,又帶着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我相信日夜和猷大相處的主是不可能不知道猷大的為人是什麼情況的;我也從來沒有聽過基督徒會懷疑這一點;也就是說:當主在揀選使徒的時候,已經知道了猷大將來要賣他;不但如此,主也知道他現在所按立的使徒當中,有一個是預定不會得救的了。
 
這也就是說:不要說是身為基督徒,就算是身為牧師,甚至是身為使徒,也都不是得救的保證,也有可能會受那永遠的刑罰,這些職分,不代表任何的保證,只不過是主在某些事上用你一下;就比如說是耶路撒冷的那匹驢駒子,世上萬物都是他的,他都可以用,不代表被用過了就一定要得些什麼。
 
耶穌揀選猶大作為門徒,給了他和其他門徒一樣的機會,讓他聽到了一樣的道,一樣的教訓;最後人如果自己犯罪,不能夠說是因為神沒有揀選,就沒有機會;事實上可能正好相反,我們的主對於迷羊可以說是付出更多的心力,給過更多的機會,最後罪人還是自己要選擇犯罪,那就是拒絕救恩了。
 
世上的人,不論是好人壞人,神都給予他們恩典;也是這恩典使他們存留在這世上,即使明明知道人會犯罪,但是我們的主依然是以恩典待我們,盼望我們的悔改;他會一次又一次的給機會給我們,這個恩典是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甚至是對於要賣他的人也都一樣。
 
使徒是基督教最重大的恩賜與職份,他們擁有先知、教導、傳福音、牧養等的恩賜,也握有靈界以及天國鑰匙的權柄;猷大的使徒職分是主耶穌親自按立的,斷然不會是假使徒;猷大領受了這樣大的恩賜和權柄,但最後仍不能戰勝自己的貪慾,就犯罪了;
 
是誰要他犯罪的呢?約翰福音13章27節這樣描寫耶穌沾了一點餅放在他的盤子裡:「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稣便對他说:“你所作的,快作吧!”」,曾有人解釋成這是耶穌叫他去作的,但是那句「你所作的,快去作吧」中文可以翻譯為「你慣常作的,快去作吧」
 
耶穌藉著沾餅與猷大恩斷義絕,收回他一直以來的保護,撒旦就入了他的心,於是他就犯罪了;可是我們可以說是撒旦要他去作的嗎?也不是,撒旦只能引誘他去作,好像引誘夏娃去犯罪那樣,最後還是他自己決定去犯罪,因為他已經慣常去犯罪;
 
所以我們看到,能力、權柄和職分不能夠阻止人犯罪,就算是成為使徒,但是使徒也還是只是人;約翰一書3:9「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道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是從神生的。」這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重生的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