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10)

路加福音五章「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這裡所記載的,耶穌收服數名門徒的事情,在另一本福音書馬可福音裡面也有記載,馬可福音又叫作彼得福音,是耶穌的大弟子西門彼得口述,並由彼得的跟隨者馬可所筆錄的;兩書的記載在很小的幾處地方略有出路,因為那是和當事人的記憶有關,馬可福音是這樣記著的:
 
馬可福音一章「16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8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18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 20 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總之耶穌是先呼召彼得(和安德烈),再呼召雅各和約翰,這些人都是靠打魚維生的小民,也肩負著家中的生計;並且我們可以看到雅各和約翰的還是兄弟,當耶穌帶了這倆兄弟離開,他們的父親西庇太一下子就少了兩名幫手,他們原來就有雇工,可見光靠家裡的人原來便是人手不足,那麼現在呢?
 
我相信主一定不會讓西庇太一家人變得生活困苦,事實上雅各和約翰在跟從主的三年多裡面,也還曾經有放假回家,家中的人也沒有阻止他們繼續跟從耶穌,在馬太福音20章中還記載著,這兩人的母親,也就是西庇太的妻子,還偕同兩個兒子來到耶穌面前,向他求一件事,就是兩個兒子將來能夠坐在耶穌的左邊和右邊;
 
我們今天不是要討論人跟從耶穌、將來會有怎麼樣的成就,或是是否能在天上坐到什麼樣的位置;但從西庇太妻子的反應看起來,他的兩個兒子去跟從耶穌以後,家中的生活一定沒有困窘過,可能以前人手多的時候反而捕不太到魚,但是在兩個兒子跟從業書以後,他們或許可以用更少的人力來抓捕更多的魚;
 
主可以做到這一點嗎?我們剛才不是已經看到經文中的證實了嗎!只要主願意,一網所捕到的魚可能比他們一個月所能夠捕到的魚還要多;如果主是用這種方法在乎召你,你還在擔心家中的生計要怎麼辦,那麼你的信心是否是太小了?
 
但是這不表示說是每一個做傳道的人都會得到主在生活上的供應,正如我們之前解釋過:耶和華的山上必有供應,那必需是遵守主的命令上耶和華要我們上的山,那麼我們在山上的所需,主就必定會供應;真正被主所呼召的傳道人,他們的生活是一定不會匱乏的;
 
然而主是不會鼓勵懶漢的,主也不一定用同樣的方式供應,主讓漁夫們還是用自己的勞力傳的謀生(修船,補網,曬網一樣不會少)只是不需要那麼多人手;保羅也是一邊織帳篷一邊事奉,只是主也不會讓保羅織帳篷織到半死,沒有時間來來準備講道和書寫信件;
 
甚至不才的在下,也在主的帶領下,被動的換了一個不忙的工作(其不忙的程度,在矽谷真是罕見),但是收入卻是一點也都沒有減少,讓我可以又事奉又可以奉獻、得以幫助他人;而我們生活的目的,就從得魚(比如是世上的金錢)變成得人了,這就是主自己使用傳道人的辦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