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路6:5)

路加福音六章「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2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 3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 4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 5 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有一件事漸漸的被顯明出來,那就是耶穌對於律法規條的解釋,有很多地方和猷太人中的文士與法利賽人的解釋是不一樣的;從耶穌和稅吏在一起坐席,法利賽人就認為那是不妥的;此外他的門徒也不禁食,他們就認為耶穌所帶的這個團隊就不屬靈;
 
到了現在這個爭議就延燒到安息日上面去了;神當出設定一週七天當中的第七日為安息日,叫人們不可工作(謀利),而要記念神;猷太人就加以解釋:不可行走太遠、不可舉重物,不可舉火煮食,就這樣就留給了後人許多在安息日的不可;
 
到如今許多的規則還被以色列人遵守,例如他們規定安息日不可以操作機器,所以我在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到過以色列,那時候就發現到了裡拜六電梯就不會動了,好在那旅館只有三層樓,而出去到了街上也發現馬路上都是空空的,連車都沒有,我在那一天走了很遠,就第一次在以色列犯了安息日的條款而不自知;
 
因為我長的完全不一樣,也就沒有人指責我或是要求我;那當時的猷太人指責耶穌的門徒們什麼呢?就如經文所示的,他們撚了麥穗到口中嚼,獲取一點力氣,這是摩西的律法所允許的(申23:25)甚至摘些葡萄都可以(只是不可以裝匡帶走);但是那些猷太人乃是指責他們在安息日作了這事,那算是「收割」,而收割是屬於工作,那就是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囉!
 
用手捻麥穗到底算不算是收割?從形式上若是勉強解釋是可以那樣解釋,但是在實質上捻些麥穗放在口中怎麼能算得上是工作呢?他們又不是用手捻了幾升幾斗的麥穗、準備去作一個大餅給全家吃或者拿去賣錢;如果是這樣解釋,那麼在路上沒有準備的旅人到了安息日時就只能挨餓了!
 
我們的主就用經上所記的,大衛王在急難飢餓時所作的事,他們進到聖殿,在聖殿中吃了殿中的陳設餅,這餅是只有祭司才能吃的,也就是說他們因著急難就在大衛的帶領下違背了律法;那問題是:神有沒有責難大衛?沒有!反而稱他為最合神心意的人,是吧!
 
人不能吃殿中的陳設餅,是要斷了人懶惰貪吃的習慣,只是因為看不見神卻只看見食物,就起來侵犯原本那是屬於聖殿的物品;有這種心態都是不好的;但是大衛因為被掃羅王追殺,沒有準備吃的,只能從耶和華那裡來求供應,這是神樂意作的,就不算是違背律法;
 
耶穌沒有和他們爭辯用手捻麥穗算不算是收割,其實那裡面就有很大的爭議,從形式到實質的差異就可以爭上許久;但是主並沒有從這個角度去爭辯,他要從另外一個角度去顯明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神才是安息日真正的目的和主體,而人守安息日乃是遵從。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句話是要告訴他們:安息日是神所定的,人在安息日應當如何作才算是思念神也是神說了才算;神願意憐憫誰就憐憫誰,願意恩待誰就恩待誰;誰能夠吃聖殿中的餅或者是在安息日可以作什麼事都是神說了才算;
 
法利賽人緊緊抓住形式卻忘記安息日的根本,他們不明白安息日的精神;從使徒時代開始,基督徒就在七日的第一日聚會、以記念主的復活;這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可,更不用說還有主的這句話「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