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路6:21)

路加福音六章「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21 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 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23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
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25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耶穌還說「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後面相對的話也有「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這些話指的是身體的飢餓和飽足嗎?如果你不認識基督,第一次聽到這個話,那麼你可能會有誤解,但如果你認識耶穌基督,到現在你應該不會再這樣想了;
 
那麼飢餓所指的應該是什麼呢?就是那些不遠百里而來,想要聽神人耶穌會講些什麼的人所追求的啊;他們想要知道關於神所有的一切,包括祂的真理,祂的公義,以及祂所有的一切;馬太福音5:6這樣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這個世界上有公義有真理嗎?我們必需要說是很少見甚至是完全缺乏;如果我們的心裡渴慕神,那麼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應該會感到是乾渴的,心中乾渴而盼望天能夠降下甘霖,或者說是像耶穌所說的是飢餓的人不得飽足那樣;耶穌說,這樣的將要得飽足;
 
甚至於有靈性的人看到如今地上的一切不仁不義,作好事的人要受損失,行惡的人卻反而得逞,華人恐怕都要大嘆世風不古;可是這個「古風」究竟是什麼呢?那其實是孔子羨慕周朝時民心純璞,周公製禮作樂,他心中認為那時有一個大同世界,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那當然是個理想,可能並不存在,如果我們把孔子送到周公那個時代,他可能也會看到另外種種的不義也說不一定;
 
如今我們嘆息算是輕的了,有時我們聽到某些人是如何的被苦待,有如何不幸的事情臨到他們,難道我們不曾哀哭嗎?還是我們會對別人的不幸會在那裡幸災樂禍呢?這就是此節經文的下半段,我們看到世上的種種不幸,不公不義,我們是哀哭還是喜笑呢?
 
那從飢餓是如何變飽足的?哀哭的人是如何變為喜笑的?是與神同在,住在新耶路撒冷內,那時是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的(就是神自己),那原本飢餓的人不就得到飽足了嗎?是的,就得到飽足了!到時候一切的不義、悲傷、痛苦都要被除去,那時我們就要喜笑了!
 
但是要如何解釋相對的那一面,飽足的人怎麼會有禍呢?那是說如果我們在地上感到飽足,那麼一定是因為我們因為地上的事物就感到飽足,我們若是滿足於自己有豪宅、豪車、遊艇,那我們是否就忍眼不看這世上所有的苦痛和不公不義,就滿足於自私的飽足;
 
如果我們只因為不幸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就可以飽足,甚至看著世人的不幸我們還可以喜笑,那就是不仁,麻木不仁;晉惠帝在全國人民挨餓忍飢,沒有米下鍋時可以說出「何不食肉麋?」他就是在世上飽足也喜笑的人,而這樣的人就不配進神的國;
 
不論是在地獄裡或是在無邊的黑暗裡,不會再有世上的這一切享受,不會有大魚大肉,豪宅遊艇;到那時他們就要飢餓了,他們就要哀働哭泣了;願上帝保守看顧我們,也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我們的追求當是什麼,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