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順服成全神蹟(路5:4)

路加福音五章「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 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耶穌借用了西門的船向眾人講道,講完了道以後並非拍拍屁股就走人,卻是要給他們一個禮物;他指示了西門,叫他到水深之處去下網打魚,這件事是違反事情的常理的;因為西門和那群漁夫是打魚專業的,他們已經忙碌了一整晚都打不到什麼魚,現在正準備休息,已經開始在曬網。
 
如果把擺晾好的網又拿起來下水弄濕,結果又沒有打到什麼魚,那真是勞民傷財;西門彼得本來是可以去拒絕他這個要求的,因為他們是專業的漁夫;但是他在陳述完為什麼不應該再下水的原因以後,又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若是換了另一個漁夫沒有決定順服,用他專業的理由,老到的經驗禮貌的拒絕了主,那麼後來這一切的好處就不會臨到他了;但是西門彼得是主所揀選的,主是深深的知道彼得的,所以他終究是不會拒絕的,就這樣順服了主;
 
我還可以想象當彼得告訴其他的夥伴他要要重新下水,其他的人一定又會勸阻彼得:"老大,我們才剛剛回來,今天魚訊不好,我們一整晚都打不到什麼,現在天已經亮了(魚要沉底休息了),那一定更打不到魚了,你為什麼要聽那個白淨的夫子,看起來就沒有討過海. . . "
 
彼得一定會回答他們:"少廢話,照我的話去作!";有的時候我們已經決定要順服主,但是又會因為旁人的勸阻而改變,他們所持的理由並沒有什麼新意,是我們之前都考慮過的了,但是因為出自於另外一個人,或者是因為勸阻的人多,我們就改變了心意;
 
西門彼得雖然在天然人上有許多的缺點,但是他是一個有擔當領袖能力的人,他是這群漁人的頭(那艘船是他的)他既然作了決定就不會被下面的人所影響所改變,這是一個領袖所必備的條件;特別是屬靈的領袖,當我們領受到那看不見也無法解釋的感動,要如何排解那些不同的意見,是一門畢修的功課;
 
不同的意見是一定會有的,不管是在世間的世情上面或者是在教會的事情上面,從使徒行傳的一開始,就有人因為飯食的問題而起爭議,於是教會就設立了執事;到了福音傳給外邦人之後,到底外邦人需不需要受洗,也引起一些爭議,而彼得在這些事情上都顯現了領袖的風範;
 
而彼得之所以能夠做一個好領袖是因為他懂得順服神,並且知道如何帶領他人去順服神,讓神的旨意成全;而不是像有些教會的領袖所作的就是和人妥協,妥協這一派、那一派,讓人的問題先解決,然後再來按照妥協的方案來實行,甚至禱告神求神按人的意思去實行;
 
禱告並不是求神來解決我們的問題的,我聽過有人禱告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來求神供應他們要作的事工,這句話是出於創世記22章,當亞伯拉罕聽從神的指引,到了神所指定的山上要獻以撒時,他就看到一隻公山羊的角被纏在小樹叢中;也就是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定會有預備的,但是到了你自己要去的山上,那就不一定有;
 
彼得在這件很小的事上順服了,他得到了兩船的魚,同時也學會了順服的功課,此後主要他去作任何奇怪的事情,包括去釣一隻魚,在魚口中找一枚錢,他也照作;他雖然常常為這個團體出主意,但是當主改正他以後,他一定是順服的,如此便讓神所要作的事成全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