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有人試探耶穌,求從天上來的神蹟(路11:16)

路加福音十一章「14 耶穌趕出一個叫人啞巴的鬼,鬼出去了,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稀奇, 15 內中卻有人說:「他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 16 又有人試探耶穌,向他求從天上來的神蹟。 17 他曉得他們的意念,便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
 
我們在福音書中看到有各種的鬼,這裡講了一個可以叫人啞巴的鬼。當然不是所有的啞巴都是由鬼所造成的,只是我們知道:鬼可以在各種層面上影響人;在當初主耶穌還沒有在地上得勝,基督教還沒有傳開的那個世代,鬼是相當普遍的,比今日要嚴重多了;
 
同樣的事情在今日也發生在某些非基督教的國家,例如泰國、日本等地,他們那裡有的鬧鬼的事件就要比基督教國家高出很多,因為有權柄趕鬼的基督徒就要少了很多。不過鬼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還是人。
 
當耶穌趕出了這一個讓人啞巴的鬼後,眾人都嘖嘖稱奇,我想許多人都為這個被鬼所附的人感到高興,但是也有人不知道是因為羨慕還是嫉妒,就說「他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這件事第一個是不把神該得的榮耀歸與神,第二個這是一個出於人心裡的惡毒,就想貶低、污衊耶穌所行的神蹟。
 
這件事並不能貶低耶穌以及這件神蹟的榮耀,反而是將人性裡的惡與不信顯明出來。看到別人得著了榮耀,首先想到的不是與他同樂,與那個被釋放的人同樂,首先想到的是為什麼是他而不是我、為什麼神高舉他?於是就想要在雞蛋裡挑些骨頭出來、給他抹點黑,好貶低對方。
 
當然主不會受這樣的人的影響,但是這個不信的種子就在人群中蔓延;本來一件好好的事、榮耀的事,卻搞到人人心中有懷疑,沒有人將榮耀歸於神;其中有人就自以為聰明,就要求耶穌行一個「從天上來的神蹟」,心想如果這人如果能行從天上來的神蹟,那就證明他的能力確實是來自神。
 
這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嗎?當然不是!他先假設神會需要向人來證明他自己,還是向不信的人來證明;另外如果不能行一個從天上來的神蹟,那就證明了耶穌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嗎?這是反過來用污蔑來要脅神,你若不聽我的話,那你就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這是非常好笑的。
 
神行神蹟是完全出於神的主權,我們不能要求神去行神蹟給我們看,好像看馬戲團裡的動物那樣。耶穌已經行了一個神蹟了,他趕了一個叫人啞巴的鬼,而那人立時能夠說話了,但是人還是不滿足,我們還要他再行一個神蹟,還得要是從天上來的神蹟;如果主招手天上就出現彩虹,我想人還是會說那不過是巧合,這樣的事會是沒完沒了的。
 
耶穌有一次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人見到了神蹟或許可以信一陣子,過了一陣子又不信了;這不是指信不信耶和華是神的事,而是指信不信神要拯救;在舊約中的以色列見了神蹟,紅海分開讓他們免於埃及馬兵的追殺;但是一過了紅海,在曠野中肚子一餓就懷疑神要帶他們出來餓死。
 
所以神是不會因為要向人證實自己而行神蹟,因為不信的人本身就不配得見神蹟,神若是行神蹟那是因為有需要;而人見了神蹟之後而信的也只會信一陣子,因為懷疑就在他們的生命中,於是他們很快的就生出各種的懷疑出來。
 
今天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是神,但是有幾人真正相信神的拯救之道?人常常一方面在敬拜神,另一方面在為自己作種種的盤算;或者常常在為自己的生活擔憂,這也就是不信了;願上帝憐憫並幫助我們更信靠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