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先知與「後知」(路11:47)

路加福音十一章「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 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
 
先知是在聖經上所用的名詞,稱那些傳神話語的人;他們與神接觸的方式不一,像摩西是先看到一個燃燒的荊棘,再聽到神說話;後來他更是直接的被召入神所在的帳幕中,在榮耀的大光中與神交流,出來便傳達神的話語,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
 
以利亞有一次描寫神的話是怎麼樣臨到他,他說他聽到微小的聲音,但那也是少有的記載;多數的地方、聖經都是這樣記載:耶和華的話臨到某某某;所以傳話的方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這些話臨到先知以後,先知應該怎麼做;他們必須要忠實的傳達神的話語。
 
你說的先知好像不過就是傳話的鸚鵡,但是其實先知並不是這麼好當的;因為神要傳給人的話往往並不是麼好聽的,例如、如果有外族來攻擊,眾人當然願意聽到:"耶和華必與我們同在,他必保守我們得勝仇敵!",沒有人願意聽到:"你們的家要變成荒場,你們的子女要變成奴隸!"
 
於是就有許多假先知會出來、說人所喜悅聽的話,這使得先知的處境更加艱難,因為當他說出神真正要他傳達的話的時候,他就面臨要激怒許多人,並將他與假先知的話相比較的情形;在許多的情況下,他們激怒人民,他們激怒君王,最後他們的結果就是被殺。
 
像先知拿單去勸諫大衛王, 還有先知約拿去警告尼尼微城,就結出悔改的果子、這樣的例子並不多見,反而是被打、被殺的例子是比較多的;所以耶穌在這裡對律法師說「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有人可能會想問:為什麼修造先知的墳墓反而是有禍的呢?那我先問你們:修建先知的墳墓對於先知有什麼益處呢?一點都沒有,先知並不會因為人們修建他的墳墓就得到榮耀,先知的榮耀乃是上帝所給的,修建他的墳墓、只是人想要藉這種方式、彌補自己的罪惡感而已,是為了使自己的心裡好過一點。
 
人們讀到先知的故事,最該做的就是檢討自己,是否有聽真話的雅量,並且能直面真理,能夠面對事實並予以接受?我許多次對人提到:某些教會不像樣,很多基督徒活得根本就不像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子!他們雖燃沒有殺我,但是他們卻連花一秒鐘想想,這話是否是真話都沒有,就說:你不要這樣子講嘛,要多一點愛心和包容嘛!
 
愛心能不能變成不好之事的保護罩呢,不行,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特別是如果當那話語是來自神,當先知傳神的話語時,是一個字都不能改的,當我們聽到先知所說的,不悅耳甚至是難聽的話語時,我們當作的乃是悔改,不是等到事情發生後,甚至是過了幾代以後,再來修建先知的墳墓;
 
修建先知的墳墓時,又在墓碑、墓誌銘上歌功頌德,說以賽亞是一個多偉大的先知,那對被殺死的他、又有什麼用呢?現代人建立新的記念碑,有些受到基督教精神的影響,也會在記念碑上告訴世人自己所犯的錯,並提醒當代的人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這樣的記念碑還有一點價值;願上帝幫助我們能夠更加明白真理,能夠認清自己的罪,真正的悔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