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害人的宗教人士(路11:44)

路加福音十一章「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43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裡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 44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了,主耶穌特別批評法利賽人的自取榮耀,我還說了這很可能是主對宗教人士特別的批評;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就是因為再下面的那一句「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要知道以色列人的墳墓是在地面以上的洞穴之中,他們將屍體放在洞穴裡,曠野乾燥的氣候讓屍體腐壞分解、但是又不至於變得太臭,最後終究屍體還是就變成白骨;在地面以上的墓穴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人人得以見到它,人們就可以避開墓穴,不至於碰到以後成了不潔淨。
 
然而也有些人貪圖方便,就將屍體挖個地洞就掩埋了;如果再沒有特別的作標記,很可能就有人從旁邊經過或是甚至從上面踩過去,這樣那人在律法上就成了不潔淨的。
 
要知道,主並不是譴責法利賽人的裡面像墳墓般的不乾淨,這已經是被譴責過了;主再次譴責法利賽人的原因乃是因為、他們不讓人知道他們的不潔淨、就是沒有標明、不顯露的墳墓。相反的,他們熱心宗教的事,讓人們以為可以藉他們的幫助、討神的喜悅;這就是有人行走在他們的上面。
 
法利賽人手裡拿著或是口中唸著經文,告訴人們你們要如何才能討神的喜悅,才能不惹動神的憤怒;但是他們不但有錯誤的動機,更是藉著壓低別人來抬高自己;並且他們實在是帶災禍給人,他們的教導,他們對人的糾正、不但使人更遠離神,對方還不能夠即時的知道自己是在這危險之中。
 
我想不用我說,大家都明白法利賽人就真的是這樣的;他們引著人專注在律法的條文之上,好像是站在距離壁畫只有十公分的地方用放大鏡來觀賞畫家的筆觸、顏色、用料,但是卻不能退到稍遠之處、好看見整幅偉大的畫作。
 
與前一句話一樣的,主的這句話所講的對象並不是僅限於法利賽人,而是所有在這種情況下的人都是有禍了;有一些傳道人和牧師,也是在內裡其實並沒有神所賜的生命,但是卻是照樣的講道和傳道;如果他們老老實實的照著聖經講也就罷了,但是他們卻想要譁眾取寵,帶人走上歪路。
 
他們或者說:你們要這樣這樣禱告才能得著聖靈,要守這些那些才能得救;或者是反過來另一個極端,說你們因信基督已經是義人了,已經是神的子女了,在天上有美好的產業等待著你們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他們都讓會眾自以為:別人如何我不知道,但是我是已經得救的了。
 
他們把人帶到危險之中卻不能自知、自以為沒問題但其實卻是偏差了;這樣的人所害的不僅僅是自己,得不到神所賜的生命,他們的有禍卻是因為危害了更多的人,是神所關愛的人;一個父母就算是再寬容自己的子女,也不能容得下一個會害死其他子女的子女。
 
這就是法利賽人為何是有禍的原因,同時也是那些會害人的宗教人士、也是有禍的原因;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讓我們遠離這些害人的宗教人士,回到真正的真理上面,這才是真正的真理之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