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外面和裡面(路11:40)

路加福音十一章「37 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 38 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 39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 40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嗎? 41 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我欣賞主耶穌在溝通藝術上的造詣,雖然我們使用的是不同的語言文字,但是語言就是人類溝通技巧最重要的一種;我們要如何的與人溝通,帶著人從一個話題轉換到另外一個話題,把我們想要告訴別人的題目給巧妙又不留痕跡的給帶出來,這是溝通藝術的最高境界,不是在於詞藻的華麗。
 
在這裡記錄了一件事情,有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一起吃飯,我們看耶穌也不拒絕;有的人以為耶穌和法利賽人是死敵,耶穌常常會批評法利賽人;但是其實也不是如此,法利賽人也都是主的手所造的,他難道會不愛他們嗎?絕非如此的,他也很願意救他們,往往把最深的道理向他們講出來,只是在於他們接受不接受。
 
這個請客吃飯的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吃飯前不洗手,就感到驚訝;因為律法中有各種繁複的潔淨禮,其中飯前洗手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好像如今我們在飯前要謝飯禱告那樣。如果你們看見你們的牧師在吃飯前並不禱告,你們會不會驚訝?這個法利賽人此時的反應就是這樣。
 
主知道那法利賽人的詫異,便對他說了一大通,有的人可能認為主在斥責那法利賽人,因為後面有講到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但是主只不過是將實情講了出來,是要叫他悔改,有的時候不講重話、人就不會悔改。你和人作朋友,笑眯眯的告訴他:"你要悔改",他還以為你在開玩笑。
 
耶穌也不是在倡導不必飯前洗手,重點是你剛才在幹什麼!如果我們從外面回來後、然後要吃飯,那麼為了衛生就一定要洗手;但是如果進門時已經洗了手(法利賽人的院子在入門處一定有水缸,為了幾種潔淨禮),而從進門後到吃飯又沒有摸過什麼東西,那又何至於要再洗手。
 
就好像我們在教會禮拜後吃愛宴,從會堂走到食堂;才剛剛作完禮拜,你們在裡面沒有為各種事感謝讚美神嗎?還一定要作謝飯禱告嗎?其實必要倒是沒有,但是為了弟兄姐妹們信心,牧者還是要帶領會眾再作一次謝飯禱告;然而若是我們看見不是這麼作的人,倒也不必大驚小怪。
 
這個法利賽人就不是如此,他從耶穌飯前不洗手就聯想到很多的事情,他想這個人是個不敬虔的人,可能還包括他們剛才爭辯過的、耶穌是否是靠著鬼王趕鬼的疑慮,或者還想著要去向別人告發,他其實是個不遵守戒律的人,而耶穌也看出了他的想法。要知道人乃是伏在那惡者的權勢以下,有這樣的想法一點也不奇怪。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 這句話就是藉著外在的洗潔禮再講述到人內在的重要,外在的洗潔禮可以洗淨杯盤等物,但是卻無法洗淨人的內在;和此同理,基督徒的洗禮一樣是一個外在的禮儀,若沒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動工,一樣也只是個空空的儀式。
 
馬太福音十五章也有類似的記載;這次是耶穌的門徒沒有洗手,法利賽人也是批評了門徒,他們回去找耶穌,照樣說了;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福音15:10-11)這就是告訴我們可見的物質、與不可見的靈魂,何者更為重要。
 
最後再加上一句話,「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嗎?」,這是說神造萬物,不只是造可見的物質,也是造我們靈魂的;同時也是告訴人,造靈魂的,難道會不知道我們靈魂的狀況嗎?難道會不知道我們是怎麼想的嗎?
 
我們常常想要欺騙神,假裝作出敬虔的樣子,但是內心卻有各種的小算盤、小污穢想要藏起來;我們可能對人藏得起來,但是對神卻無法藏起來,這些就成了我們的罪了。我想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願上帝幫助我們,真正的面對自己,真正的悔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