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約拿的神蹟(路11:30)

路加福音十一章「29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30 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 31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32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約拿的神蹟是怎麼樣的神蹟呢?原來這神蹟並不是約拿所行的,甚至不是神用約拿所行出來的;乃是神獨行其是,而約拿呢?成為了這個神蹟的彰顯,成為了神蹟的道具。所以第30節是這樣講的「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
 
如果你們不曉得約拿的神蹟是怎麼一回事,請回頭看一遍舊約中的約拿書,一共只有四章的聖經,並且讀起來像是個故事,但是卻是神所啟示的重要經典;為什麼重要呢?就是在於耶穌在這裡所說的這一段話,約拿的神蹟成了神子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之神蹟的預示。
 
我在讀約拿書的時候、有一個與別人不一樣的感動,有的人會研究那隻吞了約拿的大魚會是有多大,是不是鯨魚?魚的肚子裡會不會有空氣?約拿要怎麼呼吸?許多人還會討論這件事,但是我所得到的感動、就是約拿那時是不是已經死了,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神讓約拿的靈魂、留在他還在在大魚的肚子裡的身體上三天三夜,並用能力保守他的身體和靈魂,第三天後再讓大魚將他的身體吐回岸上,神並使約拿復活。這樣,約拿在這三天裡面不但不需要飲食,並且也不需要呼吸;神讓約拿又活過來,這就是大神蹟了。
 
我是跟據這句「 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來解釋的,你也可以用馬太福音中的三天三夜在地中來解釋,但是我的解釋就是:不但是時間長度相仿,就是連生命的狀態也是相仿的;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解釋,你不一定要照單全收,因為這不是重點。
 
那麼什麼才是重點呢?重點是尼尼微人聽見了約拿的神蹟後就悔改了;他們聽見了一個從魚肚子中重新活過來的人所傳的神的道,他們就全城都悔改了!但是當耶穌從死裡復活過來,並差遣他的門徒們去傳福音時,人們是怎麼說的呢?他們說:「恐怕是門徒們將屍體偷走了,再作假見證說他是復活昇天吧?」
 
人聽了神的道,不但不醒悟自己的不是,反而是懷疑這是神在騙我們啊!這個就是前一篇所說的: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南方的女王為什麼要千里而來、要聽所羅門講智慧的話?因為她承認自己的無知。但是我們現代的人聽了福音,卻想用自己的知識來判斷這些話是真還是假,卻不肯悔改。
 
無怪乎南方女王可以定罪這個世代,因為她明白了自己的不足,誠實承認,神就給她智慧並將她高舉;無怪乎尼尼微人可以起來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這話以後沒有懷疑,清楚明白的認識了自己的罪惡,並真真正正的悔改了自己的罪,神就將他們的罪給赦了,並高舉他們、令他們審判我們。
 
這個世代的人所懷疑的對象並不是先知約拿,我們懷疑的對象乃是神的兒子;我們不僅是懷疑他所說的話之真假,並且還懷疑神的用心,是不是要害我們?這是個邪惡的世代,無怪乎在這世界上、有越來越厲害的戰爭和災難。不但如此,我們到了末後還要受審判。
 
所以我們要悔改,要承認我們原是一無所知的,我們要細心聽神的話。我們也要悔改,從我們罪惡的本性和所犯的罪中悔改過來,這樣我們才能認清我們需要神,需要神給我們的新生命;這生命能讓我們更像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