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法利賽人阻擋真理(路11:52)

路加福音十一章「 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53 耶穌從那裡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地催逼他,引動他多說話, 54 私下窺聽,要拿他的話柄。」
 
我們今天要來講為什麼耶穌要說律法師是「 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這就是指對於經文的知識乃是進入真理的鑰匙,這些律法師自己解錯經文,無法進入真理;別人想要自行研究,他們卻又阻止,對我而言,我自己就是身受其害的。
 
當我按照聖經細細分解其中的內容,把真理講出來的時候,在教會界我卻遭到不少的阻礙;許多牧者害怕我所講的「只有少數的基督徒會得救」「許多基督徒沒有聖靈」,於是有的勸我:不要再這樣講,要多一點愛心;有的人還想辦法阻止我,叫他們的會眾不要聽、或看我的解經,好像視我為異端那樣。
 
這是有弟兄已經看了我文章一段時間以後,聽到牧師這樣說,本來想就順從的;但是心裡卻一直想再回來看看;以後自己讀經,覺得自己的牧師解釋不對,想再回來看我的解經;就這樣看我的解經,再自己讀聖經,也聽牧師講道,越到後來就越覺的我解的才對,他的牧師在亂講、斷章取義。
 
他後來私信告訴我這件事,我才知道;他說他教會本來整個小組都在討論我的文章,但是牧師阻止以後,他們就不能在聚會的時候再討論了;但是他和他的妻子還在看;不久以後小組在討論一個聖經問題時分裂成兩派意見,他才發現另外有弟兄也在違反禁令,還在看我的文章,他這才寫信給我。
 
他說,雖然我的教導好像在表面上造成教會的分裂,但是他們覺得與其在錯誤的道理上合一,不如還至少有部分的人還能夠明白真理,再用愛心和耐心慢慢的轉化其他的人,最後才能在真理上合一,畢竟那條通往永生的道路是在真理裡面的。
 
律法師是負責解釋和教導律法的,他們的看法差不多決定了一般人是怎麼看待律法的;我知道在舊約的律法當中有許多的的話語是要人謹守遵行耶和華的話語的;律法師就鑽研律法的條文,告訴人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是遵守律法,例如在安息日到底可以走五百公尺還是一千公尺,可以舉五公斤還是十公斤;
 
由於仇敵的工作,很快的人們就開始攻擊在安息日去救助別人或是牲畜的人了,因為他們舉了超過十公斤、或是走了超過一公里的路去請醫生;因為律法師掌握了解釋律法的權柄,他們不容許「外人」來討論律法的意義,對於要那樣做的人,他們還開始攻擊他們,排除他們。
 
這就是何以主這樣嚴厲的批評律法師的緣故;我們當然知道批評或是咒詛人是不好的,但是有些事若不批評、若是不釐清是不行的,因為除了那人自己不得進入真理,一個人根據他自己的了解所做出的行為、可能還會阻擋人進入真理裡面,這就將人指到錯誤的道路上去了。
 
律法師和法利賽人就是如此,他們現在聽了主對他們的指責,不但不思考他所說的是否真理,還想方設法要除掉那說真話,講傳真理的人;他們就想要拿他的把柄,目的就是要羅織罪名、想要除掉他;這就好像是有人舉報了真實的問題,他們不但不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他們反而是想要解決那提出問提的人,這樣他們就成為了問題的一部分了。
 
求主幫助我們超越自我的偏見,使我們在面對真理的時候能夠謙卑自己,順從真理,這樣才能尋到神所指示的永生之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