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壯士披甲的比喻(路11:21)

路加福音十一章「21 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 22 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 23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主在教訓人因他趕鬼而心生妒忌,就誣告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之後,便教訓他們,並說到「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我說神的國臨到並非是對所有的人都是好事,對某一些人來講,神的國臨到是等於是審判臨到。這是比較少有人這樣講的。
 
再接下來,主講了一個壯士披甲的比喻;這個比喻明顯易懂,人聽了之後也同意;但是這個比喻所指的、或是所應用的範疇到底是誰或是什麼呢?又對他眼前的聽眾以及當前的人又有什影響呢?原來主所講的這個壯士所指的就是撒旦(或是它的黨羽),這是大部分神學家都認同的。
 
那麼那後面來的、更壯的那位就是主耶穌他自己了。原來撒旦就是那大有能力的天使長,是負責統領全地的,然而它卻想要自立為王,想要所有的人都敬拜它;那麼我們以及所有的被造之物本來是神讓這天使長去管理的,但是如今卻是被它佔為己有,這樣人就成了它的贓物,因為那不是經由合法的手段所取來的。
 
撒旦在這世上作王、它本來掌權好好的,而世人都伏在它的權柄之下,但是突然來了一位更壯的,那自然就是神子耶穌基督了;他道成肉身的來到這個世上,並且他的能力和權柄都勝過撒旦,於是就將權柄從撒旦那裡奪了過來,撒旦就從我們身上逃走了。
 
這是主給我們的恩典,主不管在地上趕鬼、或者是將人從撒旦的權柄底下拯救出來,都是他給我們的恩典;不需要我們作任何事,基督只是回來宣告他對此地(每個人的心)所擁有的主權;撒旦逃走了,我們的心眼就不再是瞎的了,我們可以開始看見真理了。
 
但是下面要講的、卻是每一個人,包括基督徒在內都要注意的:「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有的人在明白了真理之後,卻以為自己可以作自己的主:我的前途、我的命運、我自己掌握;這樣人就是不肯認基督為主。
 
主說:「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世界上許多人在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也大概知道撒旦是怎樣蒙蔽人心之後,卻不肯認耶穌基督為主,主說「這樣的人就是敵我的」,有些人不肯認耶穌基督為主,不肯聚在主所設立的教會中;主說「 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主不像撒旦那樣將人的心眼蒙住,或是將人擄來放在轄制以下;他怎麼作呢?他讓人有自由意志,他自己呼召人,他也差遣使徒,傳道人,一次、再一次、又一次的呼召人回到他的保護之下;但是人還是一次、又一次的拒絕他的呼召。
 
主會怎麼作呢?你以為他會將人搶來、強迫放在他的羽翼的保護之下嗎?不會的!主曾這樣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象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给你们。」
 
主在多次呼召人,但人卻不悔改,主會怎麼作?他最後還是會讓他們去吧,這是勉強不得的,這就是人所嚮往的自由意志啊!但是這樣的人的下場會是怎麼樣的呢?我們下面一篇再來解釋,主的啟示從來不是東一塊西一塊的,都是前後相關的,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