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當向神求(路11:8)

路加福音十一章「5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 7 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主用了一個很生動的例子來告訴門徒們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當向神求,特別是我們有真實需要的時候;我們有另外一個相反的概念叫做自立自強,或是凡事不求人;這些概念並不是錯,只是它們有它們應當應用的場合和情況,如果應用反了將會是很大的錯誤。
 
就算是我們自己家裡養的孩子,我們有一天也都是希望他們能夠長大,能夠離家自立,自成家庭,不要當一個啃老族;有少數的家庭因為從小對孩子太嬌生慣養,以致他們長大以後都沒有辦法自立,到了三四十歲都還住在父母家中,吃父母的用父母的,這就是啃老了。
 
這父母是有責任,但是兒女也是什麼都拿父母的,就成為習慣了;這不是主要教門徒們的態度,也不是要後世的我們學成作懶漢的態度;我憑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主耶穌在他所用的例子當中所用的話語是「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我特別的去查過這一段的原文,那動詞就是「借」;而如果是借的話那是要還的。主耶穌在各處所講的話、所用的例子中的遣詞造句,所用的字都沒有錯誤的,並且都是有意義的;主告訴我們一個情況,是在有特別的需要時,有朋友突然來到,還是擔起責任出去用借的。
 
這是為了朋友而擔起責任,主從來沒有應許基督徒可以成為懶漢,反而是使徒保羅還說過:「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3:10)我們確實應當自食其力,就連亞當在伊甸園裡面都是有工作、要負責任的;但是當我們在靠自己沒有辦法時,主也告訴我們不要害怕伸出求援的手。
 
人類在犯罪以後就陷在一個沒有盼望、沒有希望的景像當中。人靠著自己不能夠脫離罪的捆綁、沒有辦法脫離罪;連最基本的應當如何作都不知道,這是在律法賜下以前的狀態,之後神賜下律法讓人試試看,結果過了一千五百年,律法還是窒礙難行。
 
可是猷太人就不再求神了,他們抓緊律法,努力去行;即使在神藉著先知們不斷的告訴他們這條路行不通,你們要改變,他們還是不改,或者是乾脆放棄了,就是不向神再求更多的幫助;因此主在這裡,當門徒問主該如何的禱告之後,主乃是主動的告訴門徒們:你們要向神求;
 
每當主每次主動提起一個話題,或是從一個話題轉換到另外一個話題時,我們一定要豎起耳朵來聽,並且要專心聽、注意看;因為如果那不重要,主就不會主動提及,如果不是我們特別需要,主就不會特別的告訴我們;在這裡是如此,在他與尼哥底母談話時也是如此。
 
主要我們祈求、尋找、扣門,因為我們真的需要;需要什麼呢?我們需要生命,我們短短的一生還在繼續的消失當中,再不求得著這生命我們就要永遠滅亡了;所以主要我們祈求、尋找、扣門,那到底是求什麼,怎麼求呢?我們下一篇再來解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