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各人要擔各人的擔子(路11:45)

路加福音十一章「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 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
 
在耶穌講了一些批評法利賽人的話以後,有一個律法師覺得這是不是講的太不顧情面了,太讓人難堪了,於是就站起來反駁耶穌說:夫子啊,這樣講不是把我們給糟蹋了嗎?意思就是說你講的可能有一點道理,但是太過頭了,就成了糟蹋人了。
 
主講的太過頭了嗎?主自己認為還沒有,甚至還不夠,所以他接下去又繼續的講,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律法師就是另外一種宗教人士,是鑽研解釋,以及講解律法的;像我在這裡所作的工作也就是,所以我也要特別的留意主說了什麼。
 
主說律法師有禍的原因第一條就是:「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因為他們將律法解釋出來,或者是我們將聖經給解釋出來,其實其中的要求、或是標準是很高的,這就是難擔的擔子。我們照實的說出來,甚至有的人會將之加油添醋一番再講出來,讓人聽了以後心中充滿了絕望。
 
但是律法師自己呢?他們想:我在為主作工,主應該會給我們打一點折扣,有的人甚至就想:我只是負責講解,這就是一種知識,反正我就是作一份工作這樣;至於他自己的行為,則是根本達不到自己所傳講的道或是解釋的律法,這就是主所說的「一根指頭都不肯動」
 
律法師要比一般人要更熟知神所賜下的話語,一個人要能夠起來接受律法師的位份,就是接受了主的委託,接下了這份工作就應該要負起責任,因為有許多人要靠著你的解釋來認識律法;你解釋的對,他們聽到真道,你解釋的不對,他們就聽到錯誤的道。
 
我看到好幾個年輕的傳道人,在講到聖經裡面記載某些人的失敗的部分、也就是如此;講到了以利亞殺了四百名巴力的先知以後,被皇后耶洗別的威脅給嚇到,就逃走了,就大大的批評以利亞的軟弱;我很想問他:有沒有為上帝作過什麼大大得罪人的事?有沒有得罪過總統、將軍、甚至是大流氓?那之後又是怎麼樣的心情?還是剛強到底嗎?還是話還沒出嘴就吞回去了。
 
也有人在講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時候,言語之中充滿了輕蔑和不屑;說彼得才剛剛講過要追隨主到底,就連死都不怕,現在就悚了?我想問問這樣講的人有沒有曾在面臨生命威脅的時候、出來捍衛過主?還是本來說要為教會作某些事,比如說要出去宣教;但是被太太的一句"不准去"、就打消了。
 
一個人沒有自己去體會、經歷神的道,將自己好像置身事外般的來解釋聖經;這樣講講是很容易,但是沒有體會到那裡面的困難,就不會憐恤人;不能憐恤彼得和以利亞,更不會憐恤聽道的會眾;這樣的人絕對不會為聽道的人禱告,絕對不會為聽道的人求上帝的憐憫,這樣的工作不會有造就生命的果效;
 
一個不能體恤人的人、不會是好傳道人,我們的主是好傳道人,他體會我們的困難,他將最困難的擔子自己肩負了,只讓我們擔當我們所能擔負的;這是好牧羊人,好牧羊人為羊捨命,而不是轄制羊群,乃是用榜樣來帶領群羊;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