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路11:3)

路加福音11章「 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
 
前面我們講過我們可以為我們的需要禱告,這裡主教我們說:「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祈求,不是求中樂透,也不是求得到豪屋廣廈,就是誠誠實實,我們有什麼需要就向主這樣禱告,求主能夠讓我們的需要能夠滿足。
 
許多基督徒禱告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因為貪心,要不然就是因為恐懼;貪心我們明白就是想要過上豪華享樂的生活,最好就是讓我們中樂透獎,一下子得到幾百萬幾千萬,或者是股票漲一百倍,我以後就沒有後顧之憂了,我也可以好好的奉獻一大筆了。
 
這不是神所樂意聽的禱告,神也不依靠我們在賺了一大筆錢以後、再奉獻其中的一點點給教會,如果神願意賜財富給你,那他豈不是更可以直接賜財富給教會嗎?反而當我們作這種禱告的、只不過是向神顯明自己的貪心,更顯明我們的信心是向著財富而生的。
 
那另外一種禱告的動機就是恐懼,我們求神賜予財富、機會,往往不是因為我們現在有缺乏,而是我們現在有恐懼。求財富的人是因為現在沒有錢嗎?大多數都不是,他們可能已經存有了夠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所花的錢,但是幾年以後就不夠了啊!
 
這是在華人中特別嚴重的,儲蓄雖然是一種美德,但是特別喜歡持有錢、控制錢,那就成為守財奴了!這在經濟學當中都是阻礙經濟的流通,是有害經濟的發展的;人人都愛錢財、也是阻礙了神的工作的,所以主在這裡教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什麼意思呢?在原文之中就是說: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今天賜給我們,就是一天給一天的份;這正是如當年摩西帥領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行進,神賜下瑪哪給眾民那樣,一天給一天的份;當有人累積多一點食物的份量想要留到明天時,那食物就腐爛了(安息日的除外)
 
但是以色列人在曠野中整整38年、就是一萬四千天、至少兩百萬人、在沒有出產什麼的曠野當中中卻沒有一天是餓著的;甚至經文當中還說連鞋和衣服都沒有穿破,這就是神的供應;我們需要擔心神的供應突然有一天就中繼無力了嗎?從以色列人的例子看來卻是不需要擔心的。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這就是主教我們的禱告,我們確實有每天飲食的需求,神也很清楚;耶穌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我們要所有一切的條件都符合了,包括溫度、陽光、空氣(氣壓)、水等等,這些都是神以話語照看我們的。
 
當然我們也需要食物,並且我們常以為食物是我們掙來的、種出來的,錢財是我們賺來的;其實要多少種條件都符合了我們才能種出食物?要多少種條件都符合了我們才能活著來作工賺錢;這些一切都是神所安排的,也就是神所賜的。
 
在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也就是表明了我們承認了神對我們的主權,所以我們向他求,神是一切恩典的源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