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同我們的祖宗一樣(路11:48)

路加福音十一章「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 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
 
在此,主說了一件奇怪的事,那就是因為律法師修造了先知的墳墓,所以下一句就是「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當然主知道我們的情況,我們到底是如何,是由他判斷的,但是他既然說了「可見」,就是有道裡在裡面的,我們今天就來解釋這一點。
 
「證明」是比較好解釋的,因為他們既然以先知的名修造了先知的墳墓,那他們就是承認他是真先知了;例如主隨後舉例的撒迦利亞,他是當時耶的祭司,他就曾起來譴責約阿施王、和當時的百姓,因為他們去拜亞舍拉和偶像;他說因為這百姓的罪,就要有憤怒臨到猷大和耶路撒冷。(見歷代志下24章)
 
眾百姓就在王的暗示和暗許之下,在聖殿的院子中用石塊殺死了撒迦利亞,罪名是說他是假先知;在其後沒有多久,果然亞蘭人的軍兵就上來攻擊約阿施,人數雖然並不多,但是耶和華將大隊的以色列軍兵交在亞蘭人的手中,亞蘭人就殺了民眾中的眾首領,以及搶掠了他們大量的財寶。
 
約阿施王在亞蘭人走後就患病,然後也被他的臣民叛變,被殺死在病床之上;這樣就證明了撒迦利亞所傳的、真的是來自神,他也就是真先知,耶路撒冷的人民後來就在城外為他修了一個很大的墓,約有三層樓高,很是壯觀;但是又怎麼樣呢,撒迦利亞也是被他們打死的。
 
然而,他們修建先知的墓、就是證明他們心虛和愧疚,人們沒有給其他的先知修建那麼大的墳墓,但是對於他們所殺害的先知,就給予更多的「補償」;這就是證明了人們已經明白當時的錯殺。好,那是證明,那麼為什又說是喜歡他們祖宗所作的事呢?
 
其實和合本的翻譯成「喜歡」是有點重,其它的中文譯本是翻譯成認同,我也認同用「認同」是比較好的翻譯;但是無論如何,為什麼主耶穌基督會這樣說、他們這些修建先知墳墓的人,是和他們殺害先知的祖先、是同樣的或是相認同呢?
 
在馬太福音23章中有記載著另外一個版本的這樣的對話「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禍了!因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说: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时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31 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32 你們去充满你們祖宗的惡貫吧!」
 
這些人有著莫名其妙的信心,自己一定要比祖先好,「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时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但是他們所不知道的是:他們的祖宗也講過這樣的話,也修飾過更早以前死去的先知的墳墓;但是當事情臨到自己的時候,他們面對著罪的挑戰、還是犯罪了。
 
會這樣講話的人,他們高估了自己,輕看了「罪」的破壞力,這正是主從這些律法師的身上看見的。後人修建被前人所殺的那些先知的墳墓時,已經看到完全收尾的故事,要作正確的判斷當然簡單;但是人在故事發展中的當下,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心眼又被罪所弄瞎了,就很難很難作出正確的判斷。原來我們並沒有比我們的祖先更好,同樣的、我們也沒有比那些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更好。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看清我們自己的弱點和不足;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學會緊緊的抓住主,讓主幫我們重新建造,給我們新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