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人的信仰錯亂(徒14:11)

使徒行傳十四章「8 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 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 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11 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 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 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 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 「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 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 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 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於他們。」
 
在這裡我們看到保羅行了一個神蹟,有一個生來瘸腿的的人正在專心聽保羅講道,保羅看他有信心,就叫他站起來行走,他也就真的起來行走了。由於他是生來就瘸腿的,眾人也認識他,就知道這是一個真正的神蹟,不是演戲,不是法術。
 
那群眾的反應是什麼樣呢?我們剛才講了保羅是在講道,大家來猜猜保羅是在講什麼,是在講他自己的經歷嗎?是在講他旅途中所遇到的凶險嗎?還是在講主耶穌基督呢?熟悉保羅的人就知道保羅一定是在講耶穌基督,因為他不講別的。
 
在哥林多前書2:2,保羅就這樣寫「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當然我們知道哥林多前書也是在多年以後才寫的,有沒有可能是保羅在此時並沒有講耶穌基督,而這次聽眾的反應讓他出乎意料;當然任何事都有可能,但是在看了十三章保羅講道詞之後,我確實相信保羅在此所講的道,也是在講耶穌基督。
 
但是有許多人並沒有專心聽道,也一定有人在消息傳開之後,只聽到有生來瘸腿的人如今可以站起來行走;無論如何,這些人眼中只看見神蹟,耳中或是心中並沒有神的道,於是危險就發生了,他們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而是指保羅和巴拿巴是神!他們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這都是希臘人的神;如此的稱他們是因為巴拿巴看起來像是首領(必然是保羅尊他如首領),而看見保羅講道如同傳話(希耳米是神話中的信使神)
 
這些人隨隨便便的就稱人是神,還有宙斯廟的祭司就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要拜保羅他們,向他們獻祭。這些人要來拜神不是因為聽了道,而是因為聽見了有神蹟,就隨隨便便的來拜神;可見他們的信仰有多麼混亂,有多麼的不可靠。
 
而保羅和巴拿巴呢,他們自然是極力的阻止他們,兩人就撕開衣服、跳到眾人中間,並且向眾人喊著說「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兩人說了許多,而眾人真是明白了嗎?恐怕也未必,第18節寫了「兩人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於他們。」這是在形式上攔阻了眾人不將他倆當神來拜,但是恐怕未能將倆人是神的印象從眾人的心中除去。這裡就告訴人的信仰是可以是何等的錯亂。
 
這裡也告訴我們,我們的敬拜或是信仰,若是沒有擺對地方、沒有認識那對象,就絲毫的沒有價值;我們敬拜的對象,唯有因為真道而認識的耶穌基督、以及所代表的父神,才是真實有價值的敬拜;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