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趕出附在使女身上的鬼(徒16:18)

使徒行傳十六章「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 17 她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18 她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19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 20 又帶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 21 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 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在這裡我們看到保羅趕出一個附在使女身上的巫鬼,還有人利用這個使女的法術可以謀利賺錢!所以我們有時真的不知道是鬼害人比較厲害,還是人去害人要更加厲害?我們知道後來保羅將這個鬼從那女人身上趕了出去,這個使女的主人、還因為此女不能再給他們賺錢,還把保羅和西拉用別的罪名告到官裡去,可見他們的心是多麼的壞啊。
 
再回來看這個被鬼所附的使女,她為什麼要跟著保羅和西拉,並且對著他們喊:「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這樣是不是在說大實話呢?而且緊跟在神的僕人周圍又喊叫,豈不是等著被趕出來嗎?是的,但是鬼附人可能就是這樣,沒有辦法很好的控制一切的言行。
 
在馬可福音五章當中,也有一個被鬼附的人,也衝著耶穌喊「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什麼關係?我藉著神懇求你,不要折磨我!」可能是鬼的靈就是這麼透明,不像人還能夠隱藏在肉身的後面撒謊,那可是要比鬼還要更能夠害人的,那個鬼也同樣被主的一句話就給趕出去了。
 
很可能就是這樣,人在人該在的位置,鬼在鬼該在的位置,這樣子是對人也好,對鬼也好;保羅和主所作的事情,就是讓人和鬼給分開了。無論那是不是那個鬼所願意的,但是光就是對於人來說,那人可輕鬆了,那個使女可就是解放出來了,但是可有人不樂意了。
 
原來是那個使女的主人,他原來可以利用這個使女的不幸,或者是說出一些藏在人心底的話,或者是可以滿足人的好奇心;但是總之,這個使女恢復正常了,不再被鬼纏繞了,他的主人沒有因為這個使女好了而高興,反而是因為他獲得財利的機會就沒有了,就非常惱怒。
 
如果是你的話會是這樣子嗎?如果你的助手或是下屬,既有能力又幫你賺很多的錢,所給的薪水還不用太多;有一天他要出去自立門戶自己獨立作生意,那你是會為他高興、還是因為自己要損失了而生氣呢?誠實的問自己,這就是取決於你與他的關係是如何吧。
 
如果這裡所說的那個助手是你的兒子,那你很有可能是為他高興的。但是如果你平常就對那個助手沒有感情、也不關心他;而只是把他當作你的搖錢樹,那麼先不說你會對他生氣,至少你會對自己將要有的損失感到難過。其實那不是你的損失,只是你還沒有從他那裡得到的利益。
 
這個主人看到他的獲利沒了,就大大的遷怒於保羅和西拉,就拉保羅他們去見官;可是又不能再官長面前透露他是靠鬼獲利的,就控告他們所傳講的會擾亂我們的城,是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就這樣用在地的、來殺害外來的,這也是人很常見的惡性之一。
 
常見到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了,眾人一經挑撥就一齊上去攻擊他們,未經審判就先打了,也下在監裡了;願神憐憫我們罪惡的本性,改變我們的性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