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雅各對基督徒的叮嚀(徒15:19)

使徒行傳十五章「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汙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雅各總結了神在那個世代正在作的工作,在那個世代正是神在新世代作新事的開始,他提到了大衛的帳幕,而帳幕的事奉也就是建造聖殿之前的事奉;同樣的在那個世代就是外邦基督徒事奉的開始;所以此時正是外邦基督徒要興起的關鍵時刻。
 
那麼雅各會給外邦基督徒的勸告和叮嚀是什麼?我可以先將結論告訴你們,雅各明白這個事工和興起、全都是神的工作,而人呢,在其中是越少干預越好;如果我們想要對神在地上的教會提出某些規定和限制的話,那麼一定是越少越好,免得限制了神的工作。
 
如果當時使徒講了外邦基督徒也要守律法(當然聖靈不會讓此事發生)那麼基督教會不會在外邦中傳開、外邦人會不會就不能得救呢?還是會得救的,只是要花更多時間,要到更久以後才能擺脫律法,因為神必定會作祂所要作的工作,沒有人能夠攔阻或是干擾。
 
雅各所提出來的,乃是對基督徒的基本叮嚀,是在聖靈的指引之下所給外邦基督徒的一些引導,並不是絕對的,好像我們只要作好這些、再加上信耶穌就可以得救,這並不是這樣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得救還是在乎於我們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關係。
 
只是這些指引是會幫助外邦人的教會,這是一個好的指引,指出了正確的大方向;如果外邦人基督徒雖然信主,但是卻也拜偶像,或者是行污穢或者是姦淫的事。這些事是本來在律法中就有禁止的,如今我們雖然不再需要再奉行律法,但是如果我們行了這些事,很容易會引響基督徒們與主的關係的。
 
拜偶像在當時是很嚴重的,很多人除了信基督之外還相信一些神秘的力量或是符咒,吉祥牌物可以保護自己或是庇佑發財,而淫亂更是自古以來都是纏繞人類的;如今許多基督教會雖然在禁戒偶像上作得還可以,但是很多教會都不再干預或是叮嚀信眾淫亂的可怕,基督徒從婚前性性為到婚外情都和世人所犯的差不多,這很明顯的是教會的失職。
 
為什麼這些事仍需要禁止呢,因為這些事都是魔鬼撒旦用來引誘人的常用手段。如果一個人雖然信主,但是卻仍然被魔鬼所控制,那麼這又表示什麼呢?其實很難講,可能從那人是真正預備得救但卻被鬼魔纏累,到這人只是作作樣子的基督徒,並不真得救都有可能。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如果中國基督徒偶爾吃了豬血,這是在雅各的叮嚀中是禁止的,是不是犯了這個禁忌就不能得救了呢?當然不能這樣說,如果那人吃血是受撒旦的影響,那就是危險的,但如果只是廚師放進去為了調理味道的,那應該就是無關緊要的。
 
雅各要猷太人以及教會眾人不可為難外邦信主之人,也就間接的否定了律法的必要性;基督徒的得救並不是、也不需要靠守律法;但是不必守律法也不代表這就可以成了放縱自己情慾的藉口;如果信主的基督徒在情慾上或是在撒旦的引誘上走的太遠,也會妨礙得救;願上帝幫助我們,引我們走當走的道,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