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為割禮爭辯(徒15:1)

使徒行傳十五章「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馬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唯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在這裡十五章的一開始,我們看到有從猷太下來的基督徒(因為後面說他們教訓弟兄)好像保羅四出去教訓人那樣,他們四出去教訓弟兄,叫外邦基督徒也要行割禮,說、若是不按摩西的規條去行割禮,就不能得救。這對信徒來講,當然是大震撼。
 
而保羅和巴拿巴聽見了,就跳出來和他們大大的紛爭辯論。常常有基督徒說教會內要維持合一,因此不讚成教會裡面有辯論,認為辯論會破壞合一。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保羅教導不用行割禮,猷太人來教導要行割禮的、就讓他們教就好了,誰信誰就行割禮就行了,互不侵犯嘛!
 
但是經文中卻講保羅和巴拿巴不但是和他們辯論、而且講的是「大大紛爭辯論」,表示這個辯論可能已經到了爭吵的程度。為什麼如此呢?因為保羅和巴拿巴認為這個辯論是很重要的,認為如果不搞清楚、甚至是可能動搖信仰的根本的。
 
割禮是從摩西所傳下來的重要律法教訓,甚至是被認為是在十誡之外最重要的教訓;就連首先被神稱為義的始祖亞伯拉罕也在神的命令下補行割禮,所以可見這割禮的影響重大。但是保羅則從聖靈的啟示中看到,我們的得救是惟獨因為耶穌基督,不在乎割禮。
 
猷太人傳揚割禮的功效,在後面也有其它律法的復辟;如果割禮要保存,那麼安息日的規條要不要遵守呢?安息日還是在十誡裡面的。如果安息日的規條要遵守,那麼獻祭的規條也要遵守嗎,那我們還要不要獻祭?共有哪些律法要遵守,哪些律法不要遵守,我們這一刀要怎麼切下去才對?
 
就在這樣的景況中,保羅當然要和他們爭論,因為他們要爭的不是哪一條律法要遵守、要適用的事;他們要顯明的是,我們如今已經是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生命了;因為得救的方法和道路已經不一樣了,守著律法對我們來說是毫無好處。
 
但是這樣的爭辯肯定是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眾門徒們見他們爭辯許久也辯論不出個結果,就要求他們、爭辯雙方各派幾個代表,上到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們;由他們來裁判,於是保羅和這些人就出發前往耶路撒冷去,並且沿路還繼續傳耶穌的福音。
 
這裡沒有任何的經文提到他們是分團分組而行,所以他們應該是結伴而行;縱使他們在教義的認定上有不同的意見,但是他們在信主耶穌就是基督這一件事上面並沒有分別;在一路上顯然他們是暫時擱置爭議了而共行了,他們還在一起共同傳福音,告訴眾人外邦人歸主的事情,眾弟兄就因此而一起歡喜快樂,這是很重要的,再怎麼樣爭辯也不能由彼此相愛變成彼此相厭惡吧。
 
到了耶路撒冷,眾人見了使徒和長老,於是又將這有爭議的事提出來討論,在使徒的面前公開、有秩序的加以討論;那至於結果是如何呢?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