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主的揀選讓人藉真道得救(徒16:14)

使徒行傳十六章「11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波利。 12 從那裡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裡住了幾天。 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4 有一個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 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從今天這裡所要講解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團隊的行動,在夢見了有一個馬其頓人對他請求後,他們就很積極的向馬其頓前進,先是從特羅亞開船,先到撒摩特拉,再到尼亞波利下船上了陸地,再走一段路到了腓利比,這就是馬其頓的第一個城,也是有駐軍的駐防城。
 
保羅可以說是毫無遲延的就一路馬不停蹄的趕路到了馬其頓。直等到了馬其頓,這才在一個城裡開始停留下來幾天;但是那個求助的馬其頓人呢?還是不知道!因為馬其頓地方也很大,有許多的城邑,求助的人可能在別的城,但是也有可能在這裡,對不對?
 
於是保羅開始按照慣例開始尋找傳道的機會,這是相信神必有下一步的帶領的態度,他去到河邊的一處地,是猷太人在安息日禱告的地方,這說明在當地的猷太人的人數可能還不足以到能夠建立會堂的地步。無論如何,保羅還是在安息日到了猶太人聚集的地方又開始講道。
 
既然是公開講道,那就必定有很多人聽見,但是路加並沒有記載別的人,只記載了這個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叫作呂底亞的,這裡說她是素來敬拜神的,應該就是在這裡禱告的猷太人之一;她是和別人一樣聽見保羅的講道,但是主特別的開了她的心竅,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結果呢,呂底亞就信了,她和她的全家就都領了洗。在那個時間和那個地點,有許多人同樣在聽保羅講道,但是就是為什麼只有她信了?並不是保羅講得特別生動,因為她本來也沒有注意聽,是主開導她的心,叫她注意聽保羅的講道才能信的。
 
當然保羅的講道裡面是有真理的,但是再好的道也是要藉著人口所出的話才能來將道傳入人心的;道雖然真,但是講道的人若是不會講道,那道還是難以深入人心。但是就算是道講得好,又生動又有趣,也有真理,但是撒旦也是常常像飛鳥奪去撒下來的種子那樣,隨時伺機將道種奪走。
 
這正是主所講的撒種的比喻(馬太福音13章主的話)「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保羅很會講道了吧,但是他講的道還是有飛鳥將道種奪去,而我們無法防備,因為那飛鳥就是魔鬼,牠想盡辦法用其它的心緒、讓聽道的人忘掉所聽的。你聽著聽著,想起一件公司的事,或是股市上的事,你就將所聽的道忘掉了,也就是被奪走了。
 
除此之外,你道講得再好,也難擋聽道的人回家裡碰上生活中煩人之事,碰上荊棘的;這些都是我們傳道人所作不到的事情。那怎麼辦呢?好在就有如像這裡一樣,有主會幫助我們;那些真預訂得救的人,主會有辦法讓真道進入他們的心裡,讓他們能夠信,並且得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