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神要在外邦中重建大衛的帳幕(徒15:16)

使徒行傳十五章「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汙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眾人聽了彼得講敘主耶穌基督的恩,以及律法是如何在人的得救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在彼得的敘述中,律法是猷太人自從他們的祖宗到如今都不能負的軛,而人能夠得救,完全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而外邦人既然已經得著,就沒有人能夠再要求他們什麼。
 
我要在這裡敘述一下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心態,在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當中,有許多人可能覺得他們有一個自古留傳下來的會堂的階層觀念,耶路撒冷是一切事奉的中心,地方會堂有他們自己的事奉,自己的祭司;但是他們的祭司每24週輪流,可以到耶路撒冷聖殿中去事奉一週。
 
這樣的制度使得耶路撒冷在事奉中成為事奉的中心。我們看使徒行傳15章也是這樣,有人從猷太下來,到了地方教會的安提阿教會,告訴他們要行割禮才對;如果沒有保羅和巴拿巴在這裡,恐怕安提阿教會已經安排信徒都行了割禮,不是嗎?而解決的方法也是相仿,讓我們把爭論帶到耶路撒冷去,讓使徒和眾長老判決。
 
但是在這裡他們聽到保羅和巴拿巴述說,神是怎麼樣藉著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你猜他們會有什麼感覺呢?如果是我,我一定感到:我們不能再想耶路撒冷就是一切事奉的中心,而是有神同在的地方就是事奉的中心,因此這些人都在安靜的住了聲在聽。
 
最後,耶穌的弟弟雅各講了話。這個雅各不是約翰的哥哥使徒雅各,那個雅各在使徒行傳十二章中就記載了被希律王給殺害了。而這個耶穌的弟弟雅各,當時被稱為耶路撒冷教會的三柱石之一,與彼得及約翰同名,眾會眾都非常重視他。而你們如果讀過雅各書的話,就知道雅各是很重視基督徒的行為的。
 
因此我也很訝異雅各在這裡所說的話:他基本上放棄由耶路撒冷控制各地教會的想法,也不要求各地的基督徒要守律法;他明白神要在各地的外邦人當中建立大衛的帳幕,就好像當初大衛在耶路撒冷建立會幕那樣,只是那些會幕是為各地的外邦人的;
 
這裡說「叫剩餘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所以我們也看到,此後各地的教會就如同大衛的帳幕在各地建立了起來;也不再有祭司輪流上耶路撒冷事奉的制度,也不再強調律法,雅各對各教會只有一些基本的叮囑。
 
其實就我來看,連這些基本的叮囑都是多餘,教會既然是神自己在各處建立,那麼這些叮囑都是多此一舉,因為一定是這樣的。但是說出來,寫下來,人們就知道只有這幾項,沒有別的了,不要求守律法了。至於是哪幾樣,我們下一篇再來說;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