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獄卒一家的得救(徒16:33)

使徒行傳十六章「27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這個看守監獄的獄卒,因為所處在的監獄設施完善,牆堅門厚,又有木狗等設備套在犯人的腳上,可以說是安全不過了,所以這個獄卒就高枕無憂的睡著了。結果這一晚他睡到了半夜居然遇到地動山搖、連監獄的門都震開了,而且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因為是固定在牆上的)
 
本來以為是安穩無憂的一個職業,現在因為囚犯若是逃走了就要受到牽連,那就要拿命來填了。這怎麼想得到呢?真是人生無常啊。於是就要拿刀自殺,還可以得到一個爽快的解脫;還好在關鍵的時刻被人阻止了,抬頭一看原來就是昨天被帶進監獄的神人。
 
這獄卒是怎麼知道保羅和西拉是可以救他的人呢?原來其他的囚犯被抓在監獄裡都不只一晚了,但是保羅和西拉被抓進來以後,他們並不像其他的囚犯或是怨嘆、或是抱怨、再不然就是咒詛;這兩個人被抓進來以後就是禱告,還唱歌讚美「神」
 
這個神是獄卒所不認識的,但是反正希臘有這麼多神,從前也有人被抓進來以後就求神拜拜的,但是從來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從這所監獄中討到過什麼便宜過;但是保羅和西拉這兩個人被抓進來以後卻不一樣,他們顯然是非常虔誠的,並且更重要的是,他們進來後的頭一晚就出現了大事。
 
我們當然都知道所發生的是什麼事情,而這個獄卒很敏銳的將監獄被震壞和神的作為給相連起來;而且還意識到他對保羅和西拉所做的事、是被神所厭惡的。換句話說,他因為這一件可能被認為自然現象的地震,就知道他自己是得罪了神。
 
我們必需說這是很了不起的覺悟,因爲並非人人都有先知的恩賜,常常神的作為因為沒有人知道,真實發生的情況就被人當作是自然現象;但是反過來也有自然現象被人給當作是神的作為,例如像是日蝕和月蝕,這些如今人都可以推斷出來的事就是自然現象,但是古人卻長年的認為這就是神在發怒等等。
 
然而我相信一定也有神給人的警告,就被人當作是自然現象,卻忽略了背後神給人的警告或者是彰顯。例如這次的大疫情,有沒有神給人的警告在裡面呢?所以我們需要先知、把神的心意給顯現出來,好避免我們不斷的違反神的心意,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還是回到這個獄卒的故事上面,他敏感的感到自己的災禍要來到了,也想到既然保羅和西拉的神可以救他們,那說不定這個神也可以救我。於是就來到保羅與西拉的面前、伏在地上求問,並領他們出來、又問「兩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很可能,這個獄卒所想的得救,和保羅所傳的得救並不相同,但是保羅還是掌握機會,將他所信的耶穌基督傳給了這個獄卒。這大概就是為錯誤的原因但是作了正確的事。但是得救還是得救,在聽完保羅的講道之後,他們洗了保羅和西拉的傷,保羅也為他們全家施洗。
 
這又是一個人願意信主,也帶著全家人信主得救的的例子(前一個例子也是本章中的呂底亞)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的信,可以給自己周圍的人帶來多大的改變,整個生命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這些事都一再又一再的發生在這個世界當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