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未識之神(徒17:23)

使徒行傳十七章「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雅典人敬拜鬼神,真的是到一個盲目迷信的地步;只要有人說這個神有效,這個神是靈的,那麼他們之中就有人會信這神,還為他築壇,獻上祭物,鮮花素果,凡是他自己喜歡的他就想這個神明會喜歡;還有人在壇前叩首敬拜。
 
他們拜的時候也不是在眾多的神明當中選一個來拜,而是拜這個、那個也拜。他們可能是選擇最強大的,或者是覺得那個神明會管自己的事情就去拜。比如說想要獲得愛情那就要去求愛神邱比特(中國人會求月老),想要求財的就要去求財神。
 
我們在前面所看的經文說:保羅看到這種情形就很心裡很著急;因為他們不但不認識真神,而且還在敬拜鬼魔。是的,雖然這裡並沒有講,但是當鬼魔看見了人在敬拜那些用石頭做的祭壇、神像等等,它們一定會出來躲在那些偶像的後面,享受人的敬拜。
 
如此一來,這些鬼魔更不願意那些人去認識真神,因為人一旦認識了真神,就會驅趕它們,也不再敬拜它們了。這樣一來,那些鬼魔就成了認識真神的攔阻了。但是保羅看到了其中的一個祭壇,就想起來可以用它來作為自己傳福音的助力,那就是有人在敬拜未識之神的祭壇。
 
怎麼會有人敬拜未識之神呢?人不知道神的話,那要怎麼拜他呢?其實真的會有,一種是由旁人介紹,只要有人說,誒!拜這個祭壇是很靈的,就有人會去拜;另外一種是怕漏掉哪一個神沒有拜到,這樣人因為害怕與遺漏了敬敗就得罪了神明,也會去敬拜那個未識之神的牌位。
 
但是保羅就例用這個方法,就可以要人敬拜真神了,他就藉著這個由頭,講我們的神就是他們所未識的神,但是保羅強調了神就是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神,還告訴他們:神就是天地的主;那麼既然是造天地的主,當然就看不上人手所造的這個小小的神龕了;也不需要人來敬拜他了。
 
其實保羅這種說法也並不是毫無後遺症的,可能有些村夫愚婦聽到保羅講這個以後,就也為耶和華神甚至是耶穌也築一座壇,也開始敬拜;就是在他們目前所拜的偶像之外再加上一座兩座神龕而已;但是這樣的敬拜並不是神所要的;連保羅也是對他們這樣講的。
 
但是從這種敬拜到他們能夠放棄敬拜其它所有的偶像、只敬拜唯一的真神,那又還有多遠呢?保羅用這種方法很可能讓人誤解,耶和華神是可以和其它的神明放在一起敬拜的;這也就是如今一貫道的敬拜了,只是在眾神佛之外再添一尊耶穌像的敬拜了。
 
因此這就是信道必需從聽道來的重要了,保羅和他們清清楚楚講了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是天地的主,也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缺少什麼要人獻上。如果人真的因為保羅說未識之神而聽這道,而又藉此明白了這些道而開始尋求真神,那人一定會放棄拜其它的偶像、只拜真神而真正得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