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提摩太跟隨保羅(徒16:1)

使徒行傳16章「1 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 2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 3 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4 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 5 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現在我們進入十六章,保羅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宣教之旅,這裡說他來到特庇和路司得這兩個地方,這兩個地方都是他第一次宣教時就去過的(見14章,保羅曾在那裡施行神跡、叫一個生來瘸腿的人站起來行走)此時保羅所想的可能還是將上次所走的路線再走一次。
 
他也去到路司得,為什麼經文上說他又來到路斯得呢?因為他上次來到路斯得,行了神蹟之後就引起了極大的騷動,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他差一點被人用石頭打死,他被門徒救了醒轉之後,第二天他就離開了路司得,所以對於保羅來說,再回到路斯得顯然是要有很大的勇氣。
 
他回到了路司得,這時在這裡顯然已經有了一些門徒了,在這裡他遇到一個年輕人叫做提摩太的,他的母親是信主的猶太人,但是他的父親卻是希臘人;顯然這個提摩太在弟兄當中是受到很多稱讚的,應該是在信心上堅固的,保羅就想要帶他走上宣教的道路。
 
一般在今天的人可能會想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舉動,一個年輕人怎麼不去找一個謀生的工作?學些技能、累積些工作經驗,好轉錢養活自己;都沒有,他反而要離開父母所住的地方,就這樣去跟隨一個路過的傳道人就走了,那他將來要怎麼辦?
 
會有這樣懷疑想法的人是正常的還是信心軟弱的?如果是你或是你的兒女作出這種人生的選擇時,你會是怎麼想的?就是說,我們還不知道他將來就是大名鼎鼎的提摩太,他只是一個高中畢業生,不去升學、不去讀技校,不去當學徒,只想跟著一個傳道人去周遊四方宣教。
 
我可以告訴你我的選擇,十年前的我一定有諸般的顧慮,像是以上全部的顧慮,但是近年來我是完全轉變,如果是造天地的主呼召我或者是我的子女去事奉祂,那我還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就是這樣,如果你信神是真神、如果你信神是養活麻雀者,祂絕對不會讓侍奉他的人難以活下去的。
 
我想在提摩太的那個時代,信徒還是真信的多,當保羅提出要帶提摩太同行宣教了以後,我相信當地的信徒是感到與有榮焉的,他們合力為他準備,甚至因為他是猷太人的後裔,就給他施行了割禮。這個割禮是不是需要?我相信是不需要的。
 
使徒給外邦教會的信中、寫到了外邦人不需要行割禮;但是因為提摩太是半個猷太人,或許就是這個原因,猷太人就給提摩太行了割禮,保羅也沒有阻止或是爭論。之後在使徒行傳當中又有提多,有的華人戲稱他與提摩太是「二提」,但是他因為雙親都是外邦人,就完全沒有行過割禮。
 
隨後,提摩太跟隨保羅宣教,所到之處,都取得了很好好的果效,這裡說「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提多也是如此,日後也同樣成為保羅重要的助手,他們獲得神使用的程度是和是否行過割禮是完全無關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