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傳道不畏艱險(徒14:19)

使徒行傳十四章「19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 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21 對那城裡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做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到保羅行了一個神蹟,在路司得城裡叫一個生來瘸腿的人站起來行走了,於是眾人就信了,信什麼呢,他們居然信保羅和巴拿巴是神,眾人前來祭拜,甚至城外宙斯廟的祭司都牽著牛前來要祭祀,保羅和巴拿巴要竭力才能阻擋他們。
 
我在上一篇中就提到,人的信仰很是錯亂,如果看到今天的經文,那就會更覺得那就是錯亂。為什麼呢?因為在之前才被眾人稱為神的保羅和巴拿巴,如今在被人挑嗦之後,卻被人丟石頭打了;原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嗦眾人,就把保羅給打了。
 
被打到怎麼樣的程度呢?人甚至以為他已經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等死;但是當門徒圍著他時,可能是正在哀悼時,保羅卻醒轉過來、原來他並沒有死;雖然沒有死,但是也可見其凶險。並且被石頭砸也一定會有傷,這並不像我們讀經文這樣的輕描淡寫。
 
我們不禁想起當保羅在大馬士革城外受大光照後,主對亞拿尼亞顯現後所說的那一段話,在其中有這樣的話「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這次的被打,只不過是保羅所受苦難的開始;我們前面所說過,那個又名叫作馬可的約翰,在之前就還受不了這樣的辛苦,就離開他們了。那麼保羅被打了以後,經歷了生死,那有沒有像馬可那樣萌生退意了呢?沒有!我們看見他被打了以後只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又同巴拿巴一同前往特庇去,繼續傳福音。
 
這樣的人,才是真正能夠做基督門徒的人,我又想起有一次,耶穌看到許多人要跟從他,他就轉身過來和眾人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
 
馬可出去宣教吃了苦,就受不了回家去了。於是便保羅批評他;然而我們來看看保羅夠不夠資格批評他呢?從主耶穌的這一段話看起來,保羅的確是有資格批評他的這種行為。而巴拿巴後來接納馬可,再給他一個機會,也是很好的,因為人有錯也是可以原諒的。
 
我們跟從主耶穌作門徒,這路途很可能並非會是一帆風順的,甚至很可能也會遭遇險阻和經歷苦難;如果我們在過去曾軟弱過,我們無需灰心,因為我們的主還是樂意再給我們多一次機會的,但是作門徒,我們還真的是要有不怕艱難險阻的決心才行,因為唯有這樣的人在見主面的時候,才配得主的大賞賜。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