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甘心領受這道(徒17:11)上

使徒行傳十七章「10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12 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13 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神的道,也就往那裡去,聳動攪擾眾人。 14 當時弟兄們便打發保羅往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 15 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既領了保羅的命,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這裡來,就回去了。」
 
在前面提到,保羅與西拉在帖撒羅尼迦地區受到了猶太人的逼迫,對方用市井無賴的方式,誣造罪名來控訴保羅他們,這罪名引起的地方官員的大緊張,就牽連到收留保羅和西拉的弟兄們,以至於他們只得在夜間倉皇的送保羅與西拉出走,就往庇哩亞去了。
 
庇哩亞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並不多,保羅並沒有寫書信給庇哩亞的教會、像他寫帖撒羅尼迦書那樣,但是那很可能是因為帖撒羅尼迦教會有比較多的問題、而庇哩亞沒有。並且我們知道庇哩亞後來也有教會建立,到二十章的時候我們看到一位庇哩亞的弟兄所巴特,攜帶了教會募集要給耶路撒冷的善款來,就也和保羅一起同工同行了一段時間。
 
從敘述上來說,保羅在庇哩亞所停留的時間可能還沒有在帖撒羅尼迦停留的時間長,但是在庇哩亞所建立的教會卻絲毫不遜於帖撒羅尼迦的教會,甚至比起其他的眾教會也是絲毫不讓的;在這其中當然有聖靈的工作在裡面,但是庇哩亞教會的弟兄姊妹對待神啟示的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們知道有的教會被牧養許久,還是處在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的階段;保羅待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時間不長,而待在庇哩亞教會的時間更短,但是這兩個教會卻能自立自強,到底是為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今天的經文當中一窺端倪。
 
在11節處寫說庇哩亞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的是與不是。」在短短的幾句話當中,路加就點出了為何庇哩亞人還要優於帖撒羅尼迦的原因,我們就在下面稍稍的加以解釋。
 
首先就是要甘心領受這道。這是我們得救的必要條件、或是必定有的表現。我們平時喜歡用一個字「信」來說我們領受了神的道,但是如果仔細的說,我們應該是「甘心領受」神的道;有許多受了洗的基督徒,說是信了主,但其實是半信半疑的,就是說他並不是甘心領受神的道。
 
許多人信主,卻並不是真的甘心,要我們稱耶穌基督為主、那也稱了,但是並非甘心,或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看看有沒有保祐,看看病給不給治,總是自己還是作自己的主,不是真正的認耶穌為主,可以說就是陽奉陰違的稱耶穌基督為主。
 
至於領受,所說的是領受神的道,我們聽了道之後是要接受呢、還是批判呢?很多人在聽了主的道之後,並不是接受,而是想要看看這道是不是合自己的理;或者是在外面學了人間的道理,例如說是心理學,唯物論,或是修身養性之道,學了這些學問,竟然還用這些學問來批判神的道。
 
我們對於神、對於神的道,要虛心的領受;要知道神是造我們的神、也是造世間萬物的神;神所賜下的道自然要超過那被造的人所能夠創造出來的道。世人的道多半是來自於觀察神所造的世上萬物,從萬物之中悟出那通用之理來,稱為物理;或是觀察神所造的人心、得出總結,稱為心理學。
 
這些道理沒有一項能夠比得上神所賜的道,更沒有資格來批判神的道;如果我們要用所學的,來判斷神的道,那就是本末倒置了;再說、神的道不但包括那看得見的,更包括那看不見的;在這些方面沒有人能夠發表意見,我們所做的只有領受;雖然這個話題還沒有討論完畢,但是我們還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