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馬其頓呼聲(徒16:9)

使徒行傳十六章「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8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9 在夜間有異象現於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0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
 
這裡寫了一句「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其實這是西方語系中的倒裝句,原句中就是平白直述他們開始向西宣教的原因、就是聖靈禁止他們向亞洲去宣教;我們可以看到加拉太是在安提阿的東方,他們入了加拉太,就轉折向西回到每西亞去了;至於為什麼,這裡並沒有講。
 
我們只知道在當時的印度是佛教盛行,並不像是如今他們所信的印度教。而當時基督教也並不是沒有向東傳,耶穌的門徒、也是使徒的多馬就奉命進入印度去傳福音,在那裡也曾一度開枝散葉,傳給了許多人,只不過幾百年後還是就逐漸的式微了。
 
所以保羅就向西行,在當時他可以向南走就在亞西亞繞一個圈就又回到安提阿,也可以向北走到庇推尼,當然我們知道在第七節這裡又說「耶穌的靈不許」於是他們又避開了庇推尼;走過每西亞,走到了特羅亞,這是一個面向地中海的城市。
 
既然到了海邊,接下來可走的方向就複雜了,看他們要坐上哪一艘船,就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下船;當然也可以走陸路,到亞西亞的任何一個地方去。所以可能的方向很多,到底應該要去到哪裡去呢?是否聖靈還要用禁止的方法來帶領他們呢?
 
結果不是,這一次是保羅在他的夢中,夢到有一個馬其頓人對他呼求「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這就是著名的「馬其頓呼聲」這是傳福音的渴望呼聲;但是如果我們要問是不是真的有這樣一個馬其頓人在呼喊,還是這只是聖靈所使用的一個手段呢?
 
我們在聖經當中沒有看到保羅後來找到了這個馬其頓人,他們後來去了馬其頓宣教,也沒有特別的順利,還是遭遇到了不少的困難。所以我認為這就是聖靈帶領他的一種手段,因為已經不能再用禁止的方法來引導保羅傳福音的進程了。
 
而保羅也以為這就是神帶領他們去給那裡的人傳福音,他可能也以為這是一個傳福音的呼召,既然有人如此的需要,那麼去到那裡傳福音,那麼福音給了需要的人,應該就立即會起到很大的反應才對。我可以在這裡先告訴你們,情況並非像保羅所預想的那樣。
 
另外在這裡有一個亮點,路加在此前寫保羅的團隊都是說他怎麼樣,或者是說他們怎麼樣怎麼樣;但是到了這裡所列的幾節經文,在之前還是使用他們,但是到了這裡的第十節,卻突然改成了「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所以是否在每西亞或是特羅亞等地,路加也像提摩太那樣的加入了保羅的宣教團隊呢?在福音書當中並沒有明白的解釋。
 
總之,在路加的敘述中,從此保羅的宣教團隊就改用了我們,和所有的福音書信一樣,路加自己的名也很少在自己的書信中提到,他就好像一個隱形人那樣穿插的方式出現在路加福音書之中;而他們的團隊也就順服了各種形式的聖靈帶領,以最合神心意的方式繼續將神的福音傳向天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