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勸勉弟兄,堅固他們(徒15:32)

使徒行傳十五章「30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 31 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32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33 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裡去。 35 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我們前面說了使徒們寫了一封信,從長老和教會之中選出兩個代表人,要他們和保羅和巴羅巴同行回到安提阿教會去,這樣不但可以將書信交託給安提阿的弟兄姐妹們,而且也可以親口和他們說明,一則是證明這封是信是真實的,不會僅是保羅和巴拿巴的一面之詞;
 
二則是書信在書寫的時候、是無法預測收信的弟兄姊妹們收到書信以後會產生的問題的;有這兩個代表人同行而去,在面對弟兄姐妹們的問題時,他們可以根據參與使徒與長老會議時的精神與氛圍,可以就地的回答弟兄姊妹們的問題,無需再度舟車勞頓的去取得答案來回答。
 
在這裡的經文寫了,「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這裡寫的就是指猷大和西拉兩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不是將書信交付了事,而是聚集眾人後,再公開的交付書信,這種光明磊落的作法,免的流言蜚語有機會流傳。
 
而安提阿的弟兄讀了這封書信以後,就大感安慰,因為他們走的路是正確的,我們因為聖靈的澆灌也一樣是同等合格的基督徒了,不是缺少割禮與還未遵行律法的外圍基督徒;不是的,我們與耶路撒冷的基督徒是同樣的,他們也許是有聖殿,但是大衛的帳幕已經在我們當中建立了。
 
這裡又說「猷大和西拉也是先知」意思就是說他是也作先知講道的,前面也說過他們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所以耶路撒冷的使徒不是隨便差遣兩個人下來,這兩個人事實上是可以差遣出去建立教會的。這裡說他們就用了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們正處在教會歷史的風口浪尖,他們是需要被堅固被建立;需要很大的鼓勵來幫助他們脫離那些關於律法的攪擾。我們如今想、他們應該看到信就該安穩了,但是其實可能不是的,這是關於人以後的去處,關於永生,是會有很多懷疑和不信來攪擾我們的心的。
 
當然我們也需要另一方面的堅固,律法是不用守了,那我們又該怎麼作呢?沒有了律法的重擔那我們又該作什麼才能夠像耶穌基督呢?我們知道基督徒這個稱呼就是從安提阿開始了,意思是小基督(或者是基督人),他們的行事為人是很清楚的與世人不同的。
 
我們基督徒從來沒有我們該作什麼的這個問題,在安提阿教會時沒有規定,我們如今也沒有什麼規定,但是安提阿的教會的基督徒被世人稱為小基督;那麼是誰教他們怎麼做的呢?沒有人,只有幾個很簡單的叮嚀,遠離偶像與姦淫(肉體的淫亂)
 
可是結果卻是非常好的,這是怎麼回事呢?這就是依靠聖靈的帶領而非是守律法,就是如此的簡單。猷大和西拉在傳遞了這封信以後,也勸勉堅固了弟兄以後,就回去了耶路撒冷,雖然中文的經文上用「打發」兩字,但是原文裡只是「讓他們回去」,或是「放他們回去」而已。
 
而保羅和巴拿巴仍然是留在安提阿,只是那也不會太久了,因為有一個宣教的呼召還一直在他們的心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