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

使徒行傳十四章「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24 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 25 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 26 從那裡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辦現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這地方。 27 到了那裡,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28 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住了多日。」
 
保羅在被人打到半死,起來以後又前去其他的城市宣教,他們繼續去堅固門徒們的心,也勸他們要恆守所信的道;為什麼呢?保羅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這正如主並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世界的運行本來就可能對我們會帶來順境和逆境,再加上今時的世界作王掌權的乃是世界的王撒旦,牠又怎麼會對追隨牠死對頭的基督的子民客氣呢?
 
所以我們信主之人在這個世界上會遭遇到艱難甚至是險阻,並且如果我們不肯和撒旦妥協,那麼那個艱難和險阻可能還會持續下去。如果像保羅和巴拿巴這樣為主作工的人,主還說了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的帶領,也就是有許多的工作和勞苦等待著他們。
 
我們看到保羅和巴拿巴勞碌的行程,他們為弟兄姐妹們的擔心、禱告、以及諄諄教誨,就知道他們也是為之操心勞苦的。如此的勞心勞力,偶爾還可能會遇到危險,這就是使徒所得到的待遇,並沒有因為他們的位分高就蒙神賞賜凡事順利。
 
那麼不是使徒的我們,恩典沒有他們所得的那麼多,自然也沒有特殊的庇佑讓我們都一切平安;或許所遭到撒旦的攻擊也不似他們的多;但是我們還是有我們自己的十字架要揹,有自己的艱難險阻要對付,有自己的生活的難處要面對的。
 
那麼該怎麼辦?就像保羅對各處教會的弟兄姐妹所作的那樣;如今保羅不在我們當中,那也有其它的牧者和屬靈的長者可以對我們作,那就是堅固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夠恆守所信的道;因為這是最重要的,有不少的基督徒在碰到困難時就容易跌倒了。
 
是的,如果信了主以後都一帆風順,那麼要持守所信的道還比較容易,但是當我們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禱告求助主又似乎沒有回應時,那麼要持守所信的道就比較有些難度了。然而「道」,正有如在孔子的弟子 子思在中庸中所寫的「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這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教訓,或是另一種生命的方式真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道的話,那麼這個道是不會離開我們的,或者說,我們是不會背道而行的。那如果我們能夠背道而行的話,那只能說明,那個道,還沒有成為我們生命的中道。
 
所以我們有的時候是需要人來提醒我們這一點的,以免好不容易聽到的道,還沒有生根結實就被剝奪了去,好似種子落在淺土中沒能生根那樣;所以我們需要有人勉勵提醒,好讓那道種將根再扎得更深一些;這就是基督徒需要勉勵與勸勉的原因。
 
那如果沒有人來作勉勵與勸勉的工作呢?連教會的牧者也懶惰不作的話要怎麼辦?就算是牧者很忙沒有時間,但是聖經裡是常有這樣的記載,我們每天讀經,聖經就會對我們說話,對我們勸勉;等到我們的根扎深了,那我們也可以自己來勉勵其他的弟兄姐妹。
 
艱難險阻是有可能會來的,但是只要我們的根扎得夠深,那我們就不怕那些艱難險阻;將根扎深實在是作為基督徒日常的重要功課,而弟兄姐妹間彼此互相勉勵更是極其重要;當然這也是牧者的重要職責,願神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